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广发基金孙尔谦:扩大能力范围 克服人性弱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2-25 08:0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查理·芒格曾经说过:“在投资领域中,若没做过扎实的阅读工夫,我不认为你可以成为真正优秀的投资人。”凭借广泛而深入的阅读,芒格不仅将其他领域的知识、概念迁移到投资领域中,还建立了研究中的100种思维模型以及lollapalooza效应(好几种力量共同作用于同一个方向)。

笔者研究了查理·芒格关于做人、生活、投资决策的经验总结,发现查理·芒格的成功在于其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决策框架,并坚决执行这套框架,最终通过一次次的正确决策不断积累个人财富、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和更好的心态。

保持良好心态 努力扩大能力圈

查理·芒格的决策框架分两步,第一步明确自己的能力圈范围,只在能力圈范围内做决策;第二步,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总结,扩大自己的能力圈。

针对第一步,芒格认为成功投资首先要拥有良好的心态,因为大多数人总是按捺不住,或者总是担心过度;良好心态包括有耐心、有大量的求知欲,如果能长期保持,则关注现实的能力将会逐步得到提高。笔者理解这段话的意思是,当你能逐渐认识到事物的本质时,你就会有足够平和的心态过滤掉短期波动,同时也有足够的底气坚守自己的能力圈,不需要再额外承担在那些看不懂的机会上的风险暴露。

针对第二步,如何扩大自己的能力圈,芒格着重讲述了他的多元思维模型。他认为,能力圈是你的知识储备和熟练掌握的常识,而知识不仅仅是单纯书本上或者你的专业本身,而是全市场各个行业的集合,有时他们在一起会形成非常强大的规模效应,即lollapalooza效应。

芒格把多元思维的模型分为两类,一类来源于他认为可靠性很强的“硬科学”,如数学、物理学、化学、工程学、生物学等;第二类是他认为的软科学,虽然看起来不太可靠但同样重要,如微观经济学;同时他着重强调了心理学的重要性,认为这是一个在决策过程中重要性最被低估的学科。笔者认为,芒格提到的不同学科思维模型在研究中均有很好的应用。

例如,物理学的断裂点理论是关于城市与区域相互作用的一种理论。该学说认为,一个城市对周围地区的吸引力,与它的规模成正比,与它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从定义看,断裂点是高度非线性的,系统在某个点被“引爆”产生突变,一个很小的改变就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即从量变到质变,而质变一旦开始不可逆转。断裂点现象在研究中同样得到应用。例如,2018年,某白酒品牌在安徽市场迎来爆发,此时距离该品牌进入安徽已接近十年,期间该公司一直在默默地做品牌和产品渗透工作,培养核心消费者和消费氛围。通过掌握“断裂点理论”叠加紧密的跟踪,我们能发现其到临界点前的一些征兆;或者退而求其次,在临界点到来之后,我们能更加确定地判断这一趋势已经不可逆转,进而转化为坚定的投资决策。

虽然查理认为微观经济学没有那么可靠,但微观经济学蕴含着世界运行和人性的基本规律,其中微观经济学中最经典的模型之一是规模效应模型。规模优势包括规模垄断优势和规模效率优势。在规模垄断优势中,代表性案例是日报。在美国,除了少数几个大城市之外,所有城市都只有一家日报,而当一家报纸拥有大量的广告和发行量时,慢慢就会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在效率规模优势中,连锁企业得到了较好地应用,例如,沃尔玛连锁店在采购上有巨大优势,叠加其还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以及其规模做大后,有足够资金去研发自身的系统,使其效率更高,能够取代小城镇的零售商,大企业在一定规模范围内,在采购、研发和运营效率上有巨大的规模效应。

克服人性弱点 认同坚守能力圈

查理认为心理学是最被低估的科学,尤其是在实际决策时,我们往往因为不理性的心理误区而执行错误的决策;而这背后都有心理学规律可循,通过了解这些心理学规律,我们可以努力地掌控他、规避他,从而更好地执行决策框架。

查理一共总结了24+1条误导人的心理倾向,最后一条就是经典的lollapalooza效应,即通过几条不同的错误形成的协同效应,最终自我强化或弱化到极致。例如,避免不一致倾向。从生理和进化角度,避免不一致倾向能帮助我们应对外界的变化时快速做出决策,形成肌肉记忆;但是也容易惰于思考和迭代,形成路径依赖。在生活中,我们发现,改掉坏习惯远难于养成好习惯,因此,最好从一开始就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和思维习惯,如定期锻炼、终身学习、批判性思维等。

同样,还有社会认同倾向,即从众心理,如果一个人自动依照他所观察到的周围人们的思考和行动方式去思考和行动,那么他就能够把一些原本很复杂的行为简化。而且,这种从众的做法往往是有效的。因此品牌消费品企业紧紧抓住这一点,利用明星代言人的形象,突出产品的品牌和效果,通过利用同龄消费者的社会认同心理,吸引其购买自身产品和服务,形成消费氛围带动更多销量。

可见,正确的利用这些心理能帮助我们提高效率、规避错误。笔者相信,通过学习查理·芒格等投资大师的理念和经验,我们能形成一套正确的框架去认知事物运行的逻辑,扩大自己的能力圈;能有效地克服并利用自己的弱点,心态平和地坚守自己的能力圈;最终形成自己的决策体系并坚决的执行下去,真正从内心认同价值投资的理念和思维方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