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分级B批量涨停 向上折算再现江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2-26 07:3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不断上演逼空行情,曾经无人问津的分级基金大有“死灰复燃”之势。据统计,多只分级B年内涨幅超过50%,其中券商相关分级B的涨幅尤其强劲。申万菱信基金昨日发布公告称,申万菱信证券上周五最新净值超过1.5元,已触发向上折算条件。此外,还有3只券商相关分级基金也于昨日触发上折。

尽管交易重归活跃,但随着6月底分级基金清理大限日期的临近,多家基金公司不得不紧急发布限购公告并提醒投资者注意防范风险,以抑制分级基金规模的快速增长。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自带杠杆特性的分级基金机制复杂、风险极高,普通投资者仍需谨慎、理性对待。

4只证券分级B集体上折

春节长假过后,A股市场上演了一轮强劲的反弹行情,上证综指更是一举突破2900点,向着3000点关口快速进发。在此背景下,自带杠杆性质的分级B也掀起一轮又一轮的涨停潮。

数据显示,2月25日,钢铁B、互联网B、重组B等80余只分级B涨停。将时间拉长,今年以来涨幅超过50%的分级B已有33只,其中大部分为券商相关分级B。以申万菱信证券B为例,该基金自去年10月18日低点0.978元以来,涨幅高达123%。

经过近期大涨,不少分级基金也迎来了牛市的特有现象——集体上折。2月25日,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2019年2月22日,申万证券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1.5074元,达到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的条件。

此外,集思路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收盘,融通证券分级、华安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分级、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均已触发上折。

基金公司频频提示风险

尽管行情火热,但多家旗下拥有分级基金的公募基金公司却于近日频频发布限制分级基金大额申购的公告。

2月25日,鹏华基金旗下的创业板分级、证券保险分级、地产分级、新能源分级等15只分级基金同时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公告。此外,富国、招商、易方达、前海开源等多家基金公司也于上周发布了限购公告。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公司此举与此前监管要求需逐步清理分级基金业务有关。按现行要求,至2019年6月30日前,总份额在3亿份以下的分级基金应完成清理;总份额在3亿份以上的分级基金最后清理期限为2020年底。而在近期行情推动下,不少分级基金的规模相较于去年底出现了明显增长。

与此同时,不少基金人士还利用各种渠道对投资者进行分级基金的风险警示。2月21日,大成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大成中证指数分级B当前溢价幅度达到34.3%,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无独有偶,易方达生物科技分级B也在2月23日发布提示公告,称该基金溢价率达到19.25%,投资者应注意防范风险。

“分级基金是带有杠杆特性的金融产品,运作机制复杂,投资风险较高。自年初低点以来,上证综指上涨接近20%,后市一旦下跌,分级B的杠杆属性会进一步放大投资亏损。因此,对于走向没落的细分类别基金品种,普通投资者不应过度关注。”诺亚研究工作坊二级市场研究员褚志朋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