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春节后缩水45亿份 两大创业板ETF遭遇资金净流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应尤佳 2019-02-28 07:5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涨之后,创业板跌势明显。昨日,创业板指收于1520点,单日下跌1.72%。在创业板近期的上涨与调整过程中,两大指数基金创业板ETF和创业板50ETF呈现资金持续净流出状态。数据显示,2月11日以来,创业板50ETF缩水36.2亿份,份额减少17.2%;创业板ETF缩水8.54亿份,份额减少5.8%。

创业板主流ETF

持续资金净流出

春节之后,创业板涨势如虹,在短短13个交易日内,创业板指涨幅高达19.6%。2月26日,创业板指盘中达到1581.8点,创下阶段性新高。但随后就开始出现回调。2月27日,创业板指收盘跌至1520.42点,跌幅1.72%。

近期创业板主流ETF资金一直处于持续流出状态。据数据统计,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11日,创业板50ETF份额为209.7亿份,而到了2月27日,份额缩水至173.5亿份,共减少了36.2亿份,降幅达17.2%。

与此同时,创业板ETF也出现了明显的资金流出。从2月11日至2月27日,创业板ETF的份额从145.59亿份降至137.05亿份,共减少8.54亿份,缩水幅度达到5.8%。

资金流出或因获利了结

从创业板主流ETF的资金流向来看,2018年,创业板50和创业板ETF均经历了一轮规模的快速扩张,年初,创业板50的份额仅有2.88亿份,此后该ETF份额一路飙涨,到2018年底,份额已达到210亿份左右,一年时间份额增长70多倍,这一成绩让业界侧目。

与此同时,创业板ETF的份额也在大幅增长,从年初的30亿份增长到年底的155亿份,一年之内份额增长4倍多。

而资金如潮水般流入的趋势近期出现了逆转。进入2019年以来,创业板50ETF的规模维持在200亿份以上的体量,最高时达到过212亿份。但从2月11日之后,创业板50的规模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先是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内迅速跌破200亿份大关,又在随后几天里继续缩水至173.5亿份。

相比之下,创业板ETF近期的缩水幅度则没有那么明显,从该ETF的份额变化趋势来看,其份额高点出现在2018年年末,进入2019年后,创业板ETF逐步有小幅资金流出。

对此,有基金经理分析认为,近期创业板的主流ETF产品资金流出主要是与资金的获利了结相关。“近期创业板大涨,创业板指的涨幅已经相当可观。此前进入的资金在这两个月内就能获得相当不错的收益,这部分资金会有获利了结的需求。”

另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严格来说,创业板的ETF与传统意义上的宽基指数有所不同。“创业板指数其实更类似于风格指数,偏好此类ETF的资金往往都具有较高的风险偏好,这也使得这一产品的资金流向呈现出更大的波动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