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外资千亿扫货 创业板创历史成交天量 风格切换还是阶段性行情?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19-02-28 11:1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开市以来,A股暖意融融,各大市场指数争先恐后斜线上升,创业板、中小板股票表现最为突出。而创业板在自2月18日以暴涨的方式打破天量纪录后,2月19日全天成交达到1.03亿手,这也是自创业板开设10年来,首次成交数量突破1亿手。

目前来看,资金面对小微企业的倾斜越来越多,市场对严重超跌后创业板风险偏好明显提升,并且在2018年四季度天量商誉减持后,创业板上市公司ROE拐点或已来临。不少私募纷纷表示,超跌反弹的创业板将成为此轮上涨行情的先行军,但难言市场风格切换;也有私募认为,2019年市场风格将得以转换,成长股的投资价值优于白马股。

外资风格转向中小创,成长股行情有争议

春节以来,沪深两市成交量节节攀升,元宵节当天更是达到6058亿元,创近一年来新高。创业板市场也是创出历史成交天量,在2月19日当天成交额达到1016亿元。从指数来看,截至2月20日,春节以来创业板指与中小板指涨幅已经高达10.79%和11.22%。

今年以来外资大举布局A股,年内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为1058.7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2.7倍。从数据来看,除了抢筹蓝筹股,外资也在加仓中小板和创业板。港股市场中的南方东英中国创业板ETF近日份额增加明显,由于该基金是全面复制深市创业板指数,拥有RQFII额度,可直接投资内地发行的证券,份额的增长也或是来自外资对创业板的看好。

创业板触底反弹行情是否已经启动,2019年A股是否有望重回成长股行情?千波资产研究中心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自去年年底以来公司一直看好创业板等低位成长股的反弹行情,认为成长股迎来最佳的底部建仓机会,2019年将是市场风格转换的一年。做出以上判断主要是基于三方面原因:

首先是政策底的确立,监管层开始放松对交易的监管,鼓励场外资金入场,增加了市场流动性;

其次是业绩底的来临,随着宏观经济的二次探底,成长股有望在今年二、三季度迎来业绩拐点;

第三就是利率水平的下降,降准降息引导市场融资利率降低,成长股在利率下行时期投资价值优于白马价值股。

同样看好创业板行情的还有同有投资总经理姚茂林,姚茂林向私募排排网介绍,2019年注定是成长股的大行情,这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

一是创业板的估值非常低,位于历史底部区域,下方估值有支撑;

二是很多创业板优质公司盈利这几年还在高速增长中,国家推动科创板就是对高科技公司的鼓励和支持,上方政策有拉力;

三是资金面有宽松,最近实际上在“放水”,资金会首选这几年都没涨的创业板。

神州牧基金表示,近两年创业板下跌较为充分,相对在估值历史低点的弹性更足,因此在此轮春季行情初期的反弹动力最大。虽然具备较强超跌反弹能力的成长股或构成阶段性行情的主线,但成为推动此牛市行情的主线的可能性较小。理由是,以成长股为代表的股票在2015年的牛市中已经历了充分炒作和挖掘,同时一些个股仍存在商誉减值、业绩下行、“讲故事”最终没有兑现业绩承诺等风险,继续上行的压力较大。因此成长股大幅上涨创新高、回归行情主线的可能性不大。

私募发力科技类成长股,5G获一致看好

作为我国新经济的典型代表,创业板汇聚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龙头公司,涵盖信息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文化传媒、电子通信等上市公司。

具体到创业板的投资机会,千波资产研究中心表示2019年是5G投资元年,强烈看好5G从上游光纤光缆、天线射频、设备供应商到下游的终端设备、应用场景都具有跨年的投资机会。其次医药板块在遭受行业性的利空打击后,将会在上半年迎来罕见的底部,对标塑化剂事件对白酒行业的影响,今年是配置优质医药股的最佳时间。此外,随着行情的回暖,券商保险等强周期板块具备更大的业绩弹性,是机构资金重配的板块之一。

在板块配置方面,姚茂林介绍,时势造英雄而非英雄造时势,任何一轮成长股行情都会和当时背景高度结合,例如14、15年大牛市涨的最好的是,当时的大背景就是大发展的时期,这轮创业板如果来大行情的话,应首选目前正在大发展的“5G”、“人工智能”、“芯片”等优质科技龙头股。姚茂林还表示,机会来了热点也会较多,但最终赚到钱的是那些选到好股不离手的人。

伴随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披露完毕、商誉减值业绩暴雷频发,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质地将更加关注,业绩将成为市场的“试金石”。经历市场的寒冬后,神州牧基金认为支撑这轮牛市的基础是“绩优+周期”,业绩较好、表现更优异的公司将成为这轮行情的主旋律。神州牧基金表示,2019年将以业绩为王、价值投资为主线,挖掘低估值绩优股,以及业绩弹性较大的周期股。

近期经济数据超预期,加上两会临近,政策进入密集落地期,会进一步对市场支撑。中长期来看,经济在逆周期政策之下将会逐步见底,外部压力也在减弱,加上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星石投资首席执行官杨玲表示继续看好市场长期投资机会,且科技类别为核心的成长股机会最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