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A股大涨 部分银行结构性产品收益率下降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汪莹 2019-03-04 07:5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结构性产品包括结构性存款和结构性理财,其中结构性存款保本且有保底收益,在本金安全的基础上有根据挂钩标的市场表现实现更高收益的可能性;但结构性理财实际上是保证收益型产品,但并不承诺保本,理论上存在本金损失的可能性。投资者买入时若不理解条款,最好不要投。

2019年以来A股行情回暖,截至3月1日,上证指数涨超25%,深证成指涨逾22%,创业板指涨幅更是达到27%;出乎投资者预料,银行此前发行、近日到期的部分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率却有相当部分不达预期。

多款看跌结构性产品

收益率未达标

普益标准监测的数据显示,从年后起算,3周时间共有919款结构性产品到期,在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94款产品中有14款未实现预期中间收益率,未达标率升至近15%。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1月到期的结构性理财共708只,平均实际收益率为 3.82%,低于非结构性理财的4.67%;其中143只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未达标率20.20%。相比之下,非结构性理财中仅有0.02%的产品收益率未达标。

结构性产品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与金融衍生交易相结合,以增强产品收益或将投资者对未来市场走势的预期产品化。结构性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是一个区间,只有所挂钩的衍生品标的达到一定触发条件后,才能实现区间上限的最高收益率;反之便获得预期收益区间的下限收益率(部分产品存在中间收益率,也需满足一定条件)。具体来看,年后收益率未达标的14款结构性产品主要挂钩股指和利率,其中涉及股票指数的多达11款,挂钩标的主要是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

以招商银行发行的焦点联动系列产品的“沪深300看跌鲨鱼鳍结构”为例,该产品成立于2018年12月24日,2019年2月28日到期,2月26日为结算日,从成立日到结算日为观察期。如果沪深300在观察期内的收盘价一度比期初价(12月24日收盘价)跌超10%,则收益率为4%;如果沪深300在观察期内的收盘价比期初价的跌幅均在0~10%之间,则收益率介于2%~14%之间(根据沪深300结算日收盘价比期初价的跌幅计算),跌幅越大收益率越高;如果沪深300在观察期内的收盘价均未比期初价跌超10%,且结算日收盘价高于期初价,则收益率为2%。

从沪深300此期间的表现来看,12月24日其收盘价为3038.2点,2019年1月2日达到期间最低2969.54点,与期初相比跌幅仅2.26%;此后随着A股一路长阳,沪深300也不断走高,多个交易日收盘价均超期初价,因此该产品最终仅获2%的最低收益率。此外,招商银行还有3款2月末到期的结构性产品获最低收益率,这些产品均看跌中证500或沪深300,成立于2018年12月~2019年1月之间。

结构性产品有细分

看不懂别投资

记者采访的一位购买过结构性产品的投资者表示,其主要是在银行理财经理的推荐下购买的,对此类产品只有一个大概认知,但具体如何计算收益率比较复杂,自己并不是很清楚,“到期银行会告知,反正不会亏本,最低也有一个保底收益率,赌一把如果能拿到高收益率那比一般的理财产品强多了,投资期限也不长,如果是长期限可能不会买。”

但据记者了解,结构性产品并不意味着一定保本。某股份制银行理财业务人士告诉记者,结构性产品包括结构性存款和结构性理财,其中结构性存款保本且有保底收益,在本金安全的基础上有根据挂钩标的市场表现实现更高收益的可能性;但结构性理财实际上是保证收益型产品,但并不承诺保本,理论上存在本金损失的可能性,只不过这种情况极少出现。过去,外资行曾出现过所发行的结构性理财巨亏的情形。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明珠认为,结构性产品的优势在于除基础收益之外,还受挂钩标的物影响,有获取高额收益的机会;但由于结构性产品的收益浮动与挂钩标的资产相关,因此影响挂钩标的资产价格的因素也增加了结构性产品的潜在风险;甚至对于挂钩期权的结构性产品而言,其收益通常是有或者无,收益风险较高。“该类产品是通过挂钩金融衍生品来增加收益杠杆水平,与赌博并不一样。”

李明珠建议,投资者购买结构性产品需对期权、期货、远期等金融衍生品有一定认识,在购买时要注意分辨“真假”结构性产品,同时对于挂钩期权的结构性产品,需明确用的是何种期权策略,不应该抱赌博心态。

银行发行多空产品不违规

有部分投资者发现,银行普遍存在发行双向相反结构性产品的情况。也就是说,银行同时发行两款结构相同但预期方向相反的产品,最终当然是一款获得预期最高收益,另一款则只能获得预期最低收益。

李明珠表示,银行的这种做法是合理的,对于挂钩期权的结构性产品来说,由于投资者对期权是否执行具有不同看法,发行双向相反的结构性产品,投资者可以按照自己的判断购买相应的产品。前述股份行理财业务人员表示,基于相同的结构设置相反的方向,主要是为了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因为不同的客户对市场有不同的看法。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表示,结构性理财一般由资管部负责产品设计,但挂钩标的部分需要金融市场部进行交易。“银行推出产品的时点与产品设计和客户需求密切相关,但是一般为了避免方向选择上的问题,银行会同时推出多空产品,属于常规现象。”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看不懂此类产品的结构,建议谨慎参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