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科创板开板进读秒阶段!是否参与新市场掘金?九成私募这么说…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19-03-07 09:37: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以来,市场利好不断,助推了一轮上涨行情,A股三大指数齐齐上涨。上周末,证监会继续“半夜重磅”,发布了各方期待多时的科创板规则制度。

继3月2日凌晨证监会、上交所正式发布科创板“2+6”制度规则后,3月3日深夜,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配套的两个指引,其中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

这两份文件明确科创板企业上市重点推荐三类企业七大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在列。同时也明确了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工作和16个要点问题,具体包括发行人上市标准,研发投入、市值指标等八大关键问题。

作为市场参与者,如何看待科创板公司,若科创板上市,又是否会参与呢?私募排排网对此展开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91.73%的私募认为第一批上科创板的企业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多数都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且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因此会选择积极参与;8.27%的私募则认为会先选择观望,关注首批上市的企业情况和市场情况,暂时先谨慎参与。

此外,科创板对A股市场和投资者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对创业板而言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科创板会成为下一个纳斯达克,还是下一个新三板?针对这些问题私募排排网还采访了基岩资本投资部总经理范波、君茂资本创始合伙人潘亚军、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巨泽资本董事长马澄、华炎投资基金经理郑锦坤。

科创板开板进入读秒,九成私募欲参与

随着科创板相关制度的加速落地,上交所预计于3月下旬开始科创板技术系统全天候测试,意味着科创板开板正式进入读秒。作为市场参与者,如何看科创板公司,若科创板上市,又是否会参与其中?对此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从这次监管层制定的相关规则来看,科创板公司确确实实是有成长价值的,若科创板上市,会积极参与。

基岩资本投资部总经理范波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会考虑参与,因为第一批上科创板的企业肯定是质量非常好的,这批企业应该是券商、地方政府、监管层或者交易所,经过精挑细选之后去上市的。如果想要参与科创板的话,第一批只要价格还比较合理,应该问题不大。

华炎投资基金经理郑锦坤认为科创板上市会选择参与其中,科创板一批掌握核心技术,行业前景、发展空间都在行业里面领先,口碑也比较好的企业。这批企业一旦起来了以后,它会带动更多的包括它的产业链,包括它的在这个领域的领先地位,也会带来这个领域里面中国科学技术核心技术。同时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对于科技创新企业具有更高的包容度。

君茂资本创始合伙人潘亚军向私募排排网介绍,科创板会有一些前景很好,但没有盈利的公司,这种公司传统的二级市场交易机构可能看不太懂,也不知道怎么去估值定价。在这方面有股权投资经验或者实体企业经营经验的机构会有一点先发优势,因此会积极地参与其中。

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则表示,科创板现在已经进入倒计时,相关概念股也已经成为市场炒作的热点。由于科创板的炒作需要门槛,50万的门槛设置不是一般散户能参与的,而新的交易规则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加大了股价波动,这样的波动给市场参与各方都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因此,会先关注首批上市的企业情况,看看质地如何,如果开盘PE太高,就选择观望。参与是一定要的,但需要理性对待。

科创板会对A股带来什么影响?

一个新市场的诞生总是令人充满期待,但也不能忽视新制度带来的改变。规则制度的发布,意味着科创板概念在提出短短数月后,真的要来了。这对于A股市场会带来什么影响,对创业板而言又是利好还是利空呢?

对此范波认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改革的“发令枪”,为资本市场注入新鲜血液。对于A股市场而言,科创板的推出对股市是重磅利好,因为在科创板正式实施之前市场是不会大幅下跌的。从以往的历史经验来看,每一个新板块的推出,监管层都会去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氛围,在政策层面或者资金层面上做出支持,让市场更为活跃。科创板对创业板来说不是利空,因为科创板与创业板绝非水火不容、非此即彼的对立关系,而是既有错位、又有交叉的相互兼容竞争关系。中国资本市场体系里的各个部分会逐渐会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良性竞争才有活力,不必担心科创板对二级市场造成不利影响。

科创板对创业板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郑锦坤表示要分开看,首先,科创板一些前沿硬科技的公司上市,部分资金会分流真正去配置拥有真正实力的科创公司,对于创业板一部分无有实质技术,炒作科技概念的科技类公司是属于大利空。其次,由于交易机制的改变,开始可能会造成部分科创板上市公司大幅溢价,带动创业板一部分同时拥有该硬科技硬实力的公司也带来部分溢价,属于利好。第三,看由于整体板块资金的分流,创业板的大部分普通企业会造成资金流出,属于利空。因此整体来说,对于创业板偏向于利空。

潘亚军介绍,国内的个人投资者更倾向于有利润有收入的公司,没有收入的公司对于国内个人投资人来说相对难以估值。国内市场80%以上还是散户,是一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海外市场以专业投资机构为主,以机构为主的市场,即使没有收入和利润,也可以看他未来长远的公司发展潜力。相对来说,有收入有利润的企业在国内会好一些,没收入没利润的企业在国内不知道怎么估值,会面临这个问题。估值本身是需要有一个锚的,怎么锚是机构投资人的专业水平,所以科创板最重要的是让机构投资人参与到这个锚的建设,就是市场定价。一旦锚定以后,其他投资人比较好决定市场的价格。科创板的推出本身会对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有所帮助,也会对中国科技创新的发展有帮助。科创板的推出会对创业板会形成一定的竞争,对于一些缺乏核心技术且估值较高的创业板企业来说是一个利空。

马澄认为,科创板上市给A股的投资者带来正面影响,一是投资可选择性更多了,二是若科创板未来诞生阿里巴巴这样的科技“独角兽”大企业,真正的投资者,将会分享由此带来的成果。另外,科创板上市,将对创业板形成竟争关系,从资金虹吸角度看,对创业板看作是利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可能会倒逼深交所,对创业板的上市制度,进一步变革,完善上市制度。

陈继豪介绍,科创板的推出,对A股投资者有了一个多元化的选择。可能更能发现有潜力的好公司,当然,预期很美好,可能现实很残酷,由于新规会对上市公司的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这也在一定程度增大了投资风险。因此对于参与者对公司的判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创板的推出由于市场容量和发行节奏的限制,开始推出的公司不会很多,如果遭到爆炒,大资金会理性对待,PE炒高了资金自然会和A股有比较,毕竟最终还是看估值和成长,所以对A股影响不大。科创板的推出由于市场容量和发行节奏的限制,开始推出的公司不会很多,如果遭到爆炒,大资金会理性对待,PE炒高了资金自然会和A股有比较,毕竟最终还是看估值和成长,所以对A股影响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