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近万亿规模母基金 投资策略趋向多元化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国锋 2019-03-08 08: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三年,国内母基金出现快速发展的态势。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协会累计登记的母基金管理机构数量为681家,2017年新登记177家。总规模方面,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母基金管理规模超过8800亿元。

近三年,国内母基金出现快速发展的态势。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协会累计登记的母基金管理机构数量为681家,2017年新登记177家。总规模方面,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母基金管理规模超过8800亿元。

在创投行业整体陷入募资难的困境下,母基金自身也受到资本市场整体基金面紧张以及资管新规的影响,过去的快节奏在去年明显放缓。但作为当前市场上诸多创投机构资金的主要来源之一,母基金的投资策略和偏好也备受市场关注。

母基金投资策略

多元化

随着母基金市场的扩大,目前,母基金市场的参与主体日渐多元化,除传统市场化母基金管理机构外,国资背景管理人、一线知名市场化基金管理人、财富管理机构、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等都成为母基金市场新晋参与主体。

纵览去年完成募资的创投机构基金,其背后大多有以政府引导基金为代表的国有资本的身影。在业内人士看来,以政府引导基金为代表的国有资本逐渐加快了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而随着国资背景基金管理人运作管理模式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其相对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管理资本总量也在不断提高,比如开元国创、中金资本、深创投等,这些资本受市场环境影响也较小。

而由于主体和资源来源的多元化,必然会导致母基金投资策略更加多元化。紫荆资本董事长沈正宁表示,母基金投资人从无特定策略盲池投资,到出现聚焦特定产业或特定行业,或投资子基金+跟投、投资子基金+直投、投资子基金+直投+二手份额投资,甚至开始出现跨资产类别配置的母基金。母基金管理者往往会根据自身基金的资金属性及管理能力特长,挑选适合自身的策略,市场环境也给予了母基金管理人更多的选择。

“2019年的投资进度会放慢,同时我们可能会再推进新的母基金的设立,做新的东西包括直投,在慢节奏的大环境下,母基金自己也要抓紧时间‘练内功’。”中关村(000931)协同创新基金创始合伙人孙次锁在谈到2019年基金的策略时这么说。

着重考虑

GP的聚焦程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母基金作为私募股权投资中“C位”机构,除可实现风险分散化,还可通过筛选后选择长期持久、富有远见的顶级投资人,具备最终达到平稳度过周期的投资能力,因此,母基金已经成为私募股权投资平稳度过经济过渡期的关键。

那么,母基金应当如何选择GP?

盛世投资方面表示,他们非常看重GP投资逻辑和对产业的导入效应。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杨志军表示,GP对于产业的理解力以及投资策略是他们比较关心的。

在选择GP时,盛世投资并不一味偏爱“大牌”,而是更关注投资团队能力和相关机制。“我们非常重视投资团队本身,一家机构的基因很大程度取决于团队。”除了投资团队,杨志军表示,盛世投资对基金投资策略和执行情况、决策机制、风控流程和激励机制等也着重关注。

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殷哲则表示,歌斐母基金在挑选GP的时候,在组合构建上有自己的策略和体系。首先画图然后看每个GP所在的位置,确定哪个是代表未来趋势的。其次是对每个管理人深度的辨别,这需要花时间。这当中主要是看他的专注度,是否聚焦,是否有非常清晰的投资策略、投资理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