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5天吸金近14亿 偏股基金销售出现局部回暖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2019-03-11 07:5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偏股基金频频提前结束募集、新基金认购期限缩短、成立规模攀升……随着A股的快速上涨,在2月份创下2018年以来平均募集规模低点后,偏股新基金的销售在3月份迎来了回暖。

然而,近期的发行回暖究其原因还只是资金解套效应,新基金募集市场仍是乍暖还寒;而具备较好历史业绩和持续营销的老基金反而更受资金青睐。

5天认购13.8亿

偏股新基金发行结构性回暖

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新发的8只偏股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合计募集87.57亿元,平均单只基金发行规模为10.95亿元。而就在前一月,平均募集规模刚刚创下了2.46亿的低点,不少偏股基金是擦边成立。几周时间,偏股新基金的募集呈现回暖迹象。

从偏股基金认购情况看,进入3月份以来,新基金开始出现“吸金”数十亿的产品,如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成立规模37.43亿元,广发稳健策略发行规模19.2亿元;3月6日成立的华夏科技成长股票基金,更是在5个认购日吸金13.84亿元,成为近期募集效率最高的偏股基金。

除了新成立基金规模数据回暖外,在此前股市低迷阶段,权益基金频频发布的延长募集期限的公告也开始减少,反而出现了不少提前结束募集的偏股基金。

3月9日,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联接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该基金3月4日开始募集,原定3月22日的募集截止时间被提前到了3月11日。此外,还有富国生物医药科技混合、嘉实养老2040混合、华夏科技成长股票等多只偏股基金发布公告,将提前结束募集。

北京一家银行系公募市场部人士对此表示,之前偏股基金的募集难度较大,不少产品多次延期募集也无法达到成立条件,有的偏股基金不得不找帮忙资金,或者直接宣布募集失败。经过近期股市上涨,偏股基金发行难度有所缓解,部分产品甚至提前结束募集,很快宣告成立以赶上股市行情。

新基金发行乍暖还寒

绩优老基金更受青睐

然而,排除个别认购规模放量的新基金外,多数权益类新基金仍旧没有呈现规模大增的局面,新基金发行仍旧乍暖还寒。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募集成立的69只偏股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4.83亿元,发行规模低于5亿元的新基金数量仍多达52只,平均募集期限仍高达39.7天。

据多位业内人士观察,目前新基金发行仍旧没有显著放量,一方面是因为近期上涨只是带来了资金的解套,权益基金尚未出现明显的赚钱效应;另一方面,具备历史业绩的老基金更受投资者青睐。

谈及偏股新基金发行乍暖还寒的原因,北京上述银行系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现在本轮行情股市涨得太快,虽然偏股基金整体还是净申购,但不少解套资金也出现赎回的现象。“今年股市可能会是震荡格局,目前还看不到很大的赚钱效应。”

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认为,目前不少偏股基金增长很快可能是营销的结果。他所在公司的绩优基金份额自然增长也就是10%左右,并没有巨量申购。目前基金更多的是解套效应,今年基金的上涨解放的多数是去年套牢的资金,还没有形成很强的赚钱效应,无法对散户形成明显的示范效应,新基金自然也无法引发抢购。

相对新基金发行仍笼罩的寒意,存量绩优基金规模增幅则更为亮眼。

沪上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总监透露,她所在公司去年有只基金名列偏股基金收益排行榜前列,今年股市上涨,该基金日均申购量达到了上千万,规模已经攀升至30多亿元,比年初规模增长了近6倍。

华南某公募市场部人士也表示,去年他所在公司旗下基金业绩比较靠前,近期申购开始放量,旗下多只基金规模翻倍,今年规模增长最快的已经超过了5倍。

有基金经理认为,绩优老基金之所以受到资金青睐,一是因为部分基金公司没有新产品储备,只能在存量基金持续营销上下工夫,二是具备历史业绩和建仓优势的老基金,更容易及时跟上市场。

北京上述银行系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她所在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今年净申购非常明显,但由于公司并没有权益基金的储备,目前只是做好存量基金的持续营销。从机构资金反馈看,他们更看重偏股基金的历史业绩,这是机构参考的重要指标。另外,存量偏股基金已经建仓,可以很快跟上市场,新基金反而并非这些资金的首选。

华南上述公募市场部人士也称,“历史业绩较好应该是存量基金受到净申购最重要的原因,当然,基金公司也会因势利导,做了存量的表现优秀基金的持续营销。我们现在很明显的感受是,只要业绩释放,基金营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年营销产生的资金增量就非常明显,不像去年那样困难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