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嘉实基金吴越:当前仍是中长期 布局大消费窗口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晓辉 2019-03-12 07:4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A股市场全面发力,一向颇受外资青睐的大消费板块成为本轮反弹的急先锋,其中,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家用电器、医药等消费板块均表现不俗。

在嘉实消费精选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吴越看来,目前整个A股市场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尤其是消费板块的估值,无论是跟港股还是美股相比,都具有很大吸引力;从中长期来看,目前是很好的入场时点。

赚取时间价值创造的钱

复旦大学应用数学硕士毕业的吴越2013年加入嘉实基金,先后负责A股食品饮料、轻工、港股食品等行业的研究工作,如今已是嘉实基金研究部消费组组长。

吴越表示,从海内外历史数据来看,在过去十年、二十年、五十年的时间维度里,大消费板块往往是所有大类资产里表现最为优秀的资产之一,也更具备孕育牛股的土壤。统计数据显示,标普500过去50年间绝对收益涨幅排名前20只的股票里,70%诞生于大消费板块。在这20只股票中,有8只为品牌食品饮料企业。在该指数中,目前大消费市值占比接近40%。

“海外市场的经验对于A股同样适用,过去15年里,A股市场绝对收益涨幅超过15倍的标的一共大概33只,其中,大消费板块个股占比超过三成。此外,从板块占比来看,A股大消费的市值占比是24%,前五大行业全部属于大消费板块。”吴越说,大消费板块如此优异,与其自身的资产属性不无关联,“消费板块最大的壁垒、护城河以及竞争优势便是品牌,它来自于我们的文化,以及消费者对它的认知和积淀,这种积淀背后体现的是时间价值。伴随时间的流逝,很多行业边际效应是递减的,但对于品牌而言,存续时间越长,其背后的附加值往往越高。”

在吴越看来,做大消费板块投资,赚取的是未来时间价值叠加企业价值创造的钱,这也是消费品板块相对于其他板块而言最具差异性和最具亮点的特征。用巴菲特的话来说,这样的投资便是在“滚雪球”。

当前仍是中长期布局

大消费窗口

对于市场行情,吴越表示,今年上半年企业盈利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据嘉实基金公司内部测算,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盈利可能都会出现下滑。不过,由于本轮库存小周期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出现拐点向上,全年来看并不悲观。

“在当前大环境下,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的下行压力,与流动性偏向宽松,形成了一个错配格局,这样的错配会导致市场向上的路径难以一帆风顺,因此,今年市场的波动性可能会比较大。”在吴越看来,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上涨,跟以往牛市的单边行情有所不同,全年来看,更可能表现为结构性行情,不过,市场热点有望充分体现。

吴越同时表示,从全球市场来看,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尤其是消费板块的估值,无论跟港股还是美股比,都具有很大吸引力。此外,叠加外资包括长期资金开始青睐国内权益市场,从中长期价值角度来看,目前依然是很好的入场时点。

不过,吴越也提醒投资者,不要追涨杀跌,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相继披露,二季度市场有可能出现阶段性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正在发行的嘉实消费精选是吴越掌舵的首只基金,该产品可以同时做A、H股跨市场资产配置,未来会在沪港深三地精选优质大消费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