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为什么跑赢指数基金那么难主动型基金费用、仓位等因素使然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应尤佳 2019-03-18 08:2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一路上扬,各主要指数也纷纷上涨,而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涨幅总体跑输指数上涨幅度与被动指数基金涨幅。为什么要跑赢指数那么难?

主动权益类基金

收益率不及被动指数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从2440 的低点一路上涨至最新收盘3021点,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涨幅约21.17%。与此同时,国内各大主要指数均也纷纷大涨,创业板指、中证500、沪深300、上证50,均出现较大涨幅。

从年初低点算起,沪深300上涨约24.39%,创业板指上涨约33%,中证500上涨31%,涨幅最小的上证50的区间涨幅也有20.18%。数据统计,从被动指数基金的整体涨幅来看,被动指数基金算数平均收益在22.97%,中位数收益率为22.80%。

相比之下,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收益率整体弱于大盘。数据统计,主动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中位数为19.94%,算数平均收益率为18.08%。其中,从股票型基金的情况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中位数为23.2%,略高于上证指数涨幅,但却略低于沪深300的涨幅。而从混合型基金的情况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收益率中位数为21.13%,也略低于上证指数的涨幅,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收益率中位数仅为13.8%。

从今年基金涨幅榜来看,除了少数普通股票型基金脱颖而出外,股票型基金涨幅榜前列大量被行业ETF所占据,尤其是券商行业的ETF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均获得超过40%,名列前茅。

为什么要跑赢

指数基金那么难

一位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他认为要跑赢指数基金的确非常难。

他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的管理费大约在1.5%~2%左右,而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约0.5%左右,仅这一项差距就意味着主动权益类基金需要至少多跑赢指数基金1%以上收益,才能在实际收益率水平上与指数基金持平。

同时,由于开放式基金必须预留一些流动性以应对申购赎回,因而哪怕是仓位水平较高的股票型基金也无法真正做到满仓操作,90%以上权益类仓位对于一只基金而言已经属于绝对的高仓位,这就意味着,基金持仓中还需要获取到更多的超额收益才行。“算下来,要想达到指数基金的收益水平,权益类基金大概要多赚将近2%的收益才行。”

另一位基金经理则分析,指数在编制时经历严格的数据筛选,并且还会定期调整成分股,这本身就保证了指数成分股的客观质量。“而主动型基金的选股个人色彩较重,优秀的基金经理可能能够获得更好的超额收益。但并不是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这样的能力的,部分基金经理依靠持股的高度集中和风险暴露来获取超额收益,长期来看反而未必能跑赢指数。”该基金经理分析。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在牛市初期往往会呈现出指数大涨而个股滞后的情况。“牛市初期的一大特征就是券商股集体涨停,这一时期券商行业指数的涨幅一定是惊人的。”该基金经理表示,“普涨往往是牛市第一阶段的典型特征,但是随着市场行情的演化,接下来精选个股可能就会越来越重要。因此未来指数基金的优势未必还那么明显。”

也有基金公司认为,主动权益类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空间还很大。中欧基金认为,国内A股市场而言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现阶段,要想获得超越指数的超额收益依然有比较大空间。他们的观点认为,虽然主动权益类基金可能会在一定时期内跑不赢指数,但是长期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的换股、调仓有更大的空间,在经历完整牛熊之后,那些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基金会更易获得高回报。

投资者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考察基金的投资业绩,区间设置最好在一年以上,因为太过短期的业绩,不能完全代表基金的投资能力,过往一些单边下跌的行情中,基金因为风险控制及仓位的原因,相对也较为抗跌,同样为投资者减少了损失。因此不能因为短期跑输了市场就否定基金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