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机构场外基金交易升温 市场有望继续扩容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2019-03-18 08:2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盈米基金副总裁、机构业务负责人刘文红:

随着公募基金工具化属性日趋增强,各种指数基金及量化策略基金品种日益丰富,全市场有超过4000只产品可以选择,能够兼顾机构资金资产配置和流动性管理的需求,因此,公募基金在机构投资中的地位逐步提高。

随着市场行情回暖、机构客户增多,机构资金的场外基金交易也在持续升温。

随着市场行情回暖、机构客户增多,机构资金的场外基金交易也在持续升温。多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机构交易场外基金主要是满足定制基金和现金管理的需求,而随着公募基金中基金(FOF)的发展,公募基金也互为机构客户,有望让机构场外基金交易市场继续扩容。

机构场外基金交易骤升

交易方式升级

近日,华南某第三方独立销售机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随着近期市场回暖、机构业务增多,机构资金的场外基金交易热情也在持续升温,她所在平台机构资金场外基金交易量明显攀升。

北京一家次新公募产品经理也表示,他所在公募的客户以机构客户为主,随着行情回暖,偏股场外基金的交易量有升温迹象,但场外债券基金的交易没有太大变化,公募FOF加起来规模大约100亿,这块应该不是场外基金交易攀升的主要原因。

从机构资金的理财需求看,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机构买场外基金的需求主要是两大类:一是定制化需求,几十亿基金买了就会持有很长时间;二是流动性管理需求。

盈米基金副总裁、机构业务负责人刘文红认为,随着公募基金工具化属性日趋增强,各种指数基金及量化策略基金品种日益丰富,全市场有超过4000只产品可以选择,能够兼顾机构资金资产配置和流动性管理的需求,因此,公募基金在机构投资中的地位逐步提高。

不过,随着场外基金中机构客户的增多,对基金交易方式的选择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透露,许多机构买场外基金是通过直销、手工录入去买,原因是代销T+2才能给到收益,直销T+1就可以了,机构资金每天都是上亿体量,对投资影响很大,因此,客户还是通过直销买,而不会通过银行、券商等代销系统。

上述北京次新公募产品经理表示,从交易方式上看,机构资金买卖基金,直销渠道效率会高一些,直销是一家一家处理机构客户需求,是实时处理的,而代销就需要等到一批交易单后才做批量处理。从交易效率看,直销渠道通常是T+1,机构场外基金交易多数是直销渠道,但做法原始,要提供法人代表、营业执照、印鉴卡等多达七八份公司资料传真。

不过,该产品经理也坦言,“我们那么多机构客户,也就一个直销柜台人员。业务熟练的话,应该边际成本不高,每次都是那套材料。”

据上述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介绍,如果三方机构清算效率较高的话,也可能实现T+1,部分代销机构也可以做到与直销一样的清算效率。

机构场外基金交易市场有望扩容

除了满足机构资金的场外基金交易需求外,专户、公募FOF、养老FOF等产品的发展,也让公募基金的机构业务越来越多。国内公募FOF、养老FOF的诞生和发展,让基金公司之间互为客户成为可能,购买别家的优秀场外基金也成为公募FOF运作的“刚需”。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公募FOF投资上,有的公司是自己开发交易系统,有的用交易现成的系统,有的则使用第三方系统。

据刘文红介绍,为解决机构场外基金交易线下步骤多、效率低的痛点,2016年5月盈米基金就推出机构版场外基金电子化交易服务——“蜂鸟系统”,布局机构投资交易服务市场。系统可以实现和直销同等的清算效率、全市场基金的转换、资金T+0.5到账,有效提升了交易效率,满足机构投资场外基金一站式交易需求。

“基金公司已经习惯了高效的运营模式,本身对数字化运营要求较高,公募FOF又是一个成长很快的领域,基金公司会做好充分的准备来应对挑战,其中就包括了中后台完整的解决方案以及对投资研究支持。”刘文红称,“我们聚焦资管行业这一细分领域提供了FOF业务解决方案和FOF投资管理系统,涵盖交易、投研和服务等三个部分,未来希望能继续帮助养老FOF在投资端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为FOF团队提供高品质的研究和工具如基金筛选器、基金经理研究报告、资产配置系统等,共同培育养老基金这个市场。”

业内人士透露,不少第三方为提升系统运营和交易效率,一般会通过垫资的方式来运作:比如一只公募FOF从A公司基金换成B公司基金,一赎一申需要4个交易日,但通过后台垫资可以直接先把90%的A基金份额当天确认,去申购B基金,剩余的份额等待第二个交易日净值更新核算后再确认,可以有效提升调仓效率,当天就可以实现份额的互换,与直销柜台的交易效率相差不大。

事实上,虽然在严监管下,机构资金通过定制基金等方式进入公募市场受到严格限制,但机构化的大趋势仍有望让机构交易场外基金的市场继续扩容。

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1.48万基金公司专户和基金子公司专户总规模为11.29万亿元,虽然比2016年的年度高点减少了5.6万亿,但仍然处在历史高位,与同期13万亿的公募管理规模相差不远。

根据协会数据,自2015年起,机构投资者持有资产规模开始超过个人,机构投资者也成为场外基金交易业务的重要投资者。

“随着机构资金占比提升和公募FOF的发展,FOF基金经理需要去全市场配置更多的场外优秀基金,机构交易场外基金的市场空间长期看仍会继续扩容,未来这一市场还是很有前景的。”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