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公司积极探索养老基金发行新模式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静波 2019-03-27 08:0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养老目标基金发行稳步好转。相比而言,一年期养老基金销售情况较好,五年期发行仍有难度。基金公司探索产品设计,扩充五年期养老基金产品募集规模。

今年以来,养老目标基金发行稳步好转。相比而言,一年期养老基金销售情况较好,五年期发行仍有难度。基金公司探索产品设计,扩充五年期养老基金产品募集规模。

一年期发行情况较好

统计显示,目前已有16只养老基金成立,9只基金正在发行。数据显示,发行规模靠前的多为一年期养老基金产品。富国鑫旺稳健养老和建信优享稳健养老2只一年期基金,发行规模分别为8.83亿元和8.1亿元。3月20日刚刚成立的博时颐泽稳健养老一年期的募集规模也达到7.72亿元。

目前市场上三年持有期的养老基金包括有南方、中欧、鹏华等10只产品,是养老基金的主要品种,整体而言发售情况较为平稳。兴全安泰平衡养老基金首募6.28亿元,其他产品的募集规模在2亿~3亿之间。

五年持有期的养老产品目前有汇添富和工银、华夏、嘉实等4只。华夏养老2050年五年、工银养老2050年五年正在发行;汇添富养老2040年五年将在4月开始发行。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销售人员透露,五年期养老基金由于封闭期较长,募集发行难度相对较大,这也是现阶段只有少量基金公司发行五年期养老基金的原因之一。

据了解,2050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面对“80后”和“90后”人群,由于到期日距离较长,可以承受更高的波动性,基金产品通常会配置更多的权益类资产,例如将权益类资产上限设定为80%,以增加组合预期收益率。

多种设计助力发行

记者了解到,有基金公司为推动五年期养老产品的发行,纷纷降低发行成立门槛,采用发起式方式,1000万即可成立。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营销负责人称,五年期养老基金主要目的是保成立,此后可以通过持续营销、定投等方式逐步扩大产品规模。“毕竟养老产品是个新产品,投资者对这类产品的认识还需要一个过程。”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五年封闭期的养老基金推崇长期投资理念,有助于证券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在注重短期收益以及波动性较大的国内市场,五年封闭期可能相当于经历一个股市周期。相当多的基金持有人还未能接受长期封闭的基金产品,很多投资者希望在一定范围内拥有选择的权利。

由此,基金公司也在探讨改善五年期封闭性养老基金产品设计的可能性。如到点分红条款,投资人虽然在封闭期内无法取回本金,但可以通过分红获得部分投资收益。此外也有基金公司人士建议参照保险公司对投保人的退出机制,在特定的时间点,例如持有到两年末或者三年末,允许基金持有人在约定范围内有限退出,退出时收取一定比例的赎回费用。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少数对流动性有要求的基金持有人的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