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部分产品面临落袋赎回压力 基金经理坚守中伺机而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9-03-28 08:5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7日,上证综指在经历两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后,重新站上3000点,收于3022.72点,但两市成交额不足7000亿元,显示出缩量盘整的迹象。在市场高位盘整之际,公募基金的动向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时,部分公募基金产品面临赎回压力,有落袋收益的需要,特别是保险等部分资金存在赎回基金产品的情况。但是,仍有不少基金经理选择高仓位坚守,并等待市场盘整后的机会显现,伺机而动。

盘整“意料之中”

对于近期A股的高位盘整,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并不意外。

进入3月以来,市场就出现多种声音,例如申万宏源的“记忆牛”,高盛的“情绪牛”等等。“彼时的我们,在多种观点之间徘徊,既看到市场情绪的高涨,又想到市场在记忆支撑下可能的风险。所以最终的选择是折中的:参与市场机会,控制回调风险。”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权益投资总监回顾称。

“市场盘整在意料之中。”一家基金公司投研人士也表示,“去年底,我们对市场的研判,就是会在一季度出现修复行情,但是整体行情较为有限,指数冲高后,需要经历平台期和盘整期。当1月和2月的市场涨势出现后,我们部分修正了观点,即认为可以加大市场阶段性机会的参与力度,但是对于高位盘整的预判没有改变。”

另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则反映,公司研究和投资部门对一季度市场行情的预判是机会出现,但仍需控制仓位,注意盘整风险。“大家听到行业里全面加仓的呼声,但是谨慎仍是行业主流。春节后市场急涨,公司同事对如何参与行情产生分歧,对于出现盘整的研判却较为一致,区别在于出现在什么时候。当时有多种声音:政策分析派结合时政热点认为会在3月上旬,市场技术面派认为会在整数关口,基本面分析派则认为会在上市公司年报及一季度业绩预报时期,等等。”

在犹豫中坚守 伺机而动

公募的预期较为明确,但市场的走势,还是超出了预期。

有公募人士介绍,自3月中旬开始,资金的赎回压力就开始显现,落袋为安成为部分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选择,如保险资金,近期赎回公募产品的情况较为突出,尤其是在一些指数基金和ETF上,“赎回坚决,且数额巨大”。

在这样的情形下,公募基金的应对各不相同。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家基金公司同类排名靠前的权益基金产品,因为业绩表现突出,尽管公司并未做主动推介,但自2月以来却出现大量申购,原本十分有限的规模迅速放大。当时,基金经理面对的问题是:新进资金何处安放?如果不加仓,新进的资金必然摊低产品仓位,从而进一步摊薄收益。最终,投研部门集体决策,决定控制仓位,保障流动性。当市场在3000点附近盘整,获利资金加速赎回时,这一决定显示出先见之明。

而有银行系基金公司的权益投资基金经理则在市场急涨面前,选择高位跟进。据了解,他们一直就有甩掉“强固收、弱权益”的市场印象的压力。这位基金经理的产品业绩相对突出,最后只能优上加优,加仓到合同规定上限的“满仓操作”成为必须的选择。面对近期的盘整和资金赎回,这位基金经理明显感觉到了压力。

更多基金公司看到的是市场盘整之后的机会。在一家券商系基金公司分析人士看来,市场急涨之后的盘整,犹如登山途中的休整。近期资金的快速赎回,原因就在于市场短时间急涨。“短期获利资金量太大,赎回的压力就大。据我了解,保险资金也是暂时降低权益类投资的配置,一旦市场震荡调整出机会,这部分资金回流的速度也会很快。现在要等的就是市场下一步机会的出现。”

震荡孕育机会

虽然面对市场盘整,公募基金压力明显,但是多家基金公司认为,震荡之中孕育着新的机会。

国泰基金日前表示,维持3月初以来对A股震荡分化的判断。海外市场波动带来风险偏好下降,但社融企稳带来三季度经济企稳的逻辑未破坏,后续主要矛盾从流动性进一步转向盈利。从社融资金流向考虑,绩优成长股、基建相关个股以及一二线地产仍会占优。3月以来北上资金流入明显放缓,预计后续海外市场下跌对北上资金仍会产生负面影响,但到5月上旬外资或将再次流入。

对于具体的板块和行业机会,华安基金的基金经理胡宜斌认为,A股大部分公司仍然面临宏观经济周期下行以及商誉减值带来的盈利下修风险,但同时,A股整体估值水平处在历史底部区间,估值进一步下行的概率较低,未来盈利向上的行业和公司有望产生绝对收益。因此,在配置上仍然保持积极,继续延续寻找盈利向上的行业和公司这一主线,这些公司或许仍然存在于逆周期的行业中,例如通信、特高压、铁路、核电、新能源、游戏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