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南方基金茅炜:科创板上市有利于A股科技股估值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2019-03-28 08:5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今年市场最受瞩目的焦点,科创板的意义究竟何在?投资机会有哪些?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茅炜表示,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科技创新型公司快速发展,助推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在具体受益标的上,茅炜主要看好5G及相关应用、半导体及创新药等领域成长性较强的龙头公司。

科创板助力经济转型

“我国旧经济增长动能逐渐放缓,经济总量和结构遇到瓶颈。要突破增长瓶颈,打破中等收入陷阱,一靠科技创新,二靠提升国内自主消费。”茅炜认为,此时推出科创板,有利于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有利于支持科技创新型公司高速发展,有利于助推产业经济升级转型。

科创板将带来哪些投资机遇?茅炜表示,科创板主要投资电子、医药、通信、计算机、新能源等创新方向。目前A股旧经济市值占比比发达市场要高,前三大行业为金融、工业、能源,而美股前三大行业是科技、金融和医药。要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必须要在科技、医药、新材料等行业实现突破。

“再对比一下中美前十大市值公司,我们最前面的两家是阿里巴巴和腾讯,但他们都没在A股上市。A股排名靠前的是银行、石油、茅台。美股市值第一是苹果,然后是亚马逊、谷歌、微软,都是新经济的代表。”茅炜表示,美股注册制对新经济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美国有能力孵化大量的新经济公司上市,为经济、市场持续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资金支持。

今年以来,A股很多创业板公司涨了很多,市场担心估值偏贵,从而质疑科创板的估值吸引力。茅炜表示,计算机、通信、电子、传媒4个行业基本上仍处于2014年以来的历史低位区间。科创板有利于A股整体科技股估值的提升。

重点布局

产业趋势下龙头公司

茅炜介绍,南方基金在积极准备科创板相关基金。若获准发行,未来投资将重点把握产业趋势下的龙头公司。

具体行业方面,茅炜的考虑方向是5G到互联网、再到人工智能。通信投资从成长到周期的过程,5G是下一阶段非常重要的投资增量。消费电子基本上是5年一个周期,下一个5年是物联网设备的天下。

“科创板当中半导体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向。半导体是大国制造业崛起的基础,在国家重点扶持下,相关公司一定能走上发展快车道。”茅炜说。

去年下半年以来,医药行业利空比较多,但茅炜依然看好创新生物医药。第一是医保控费倒逼的结果。长期做仿制药,医疗企业没有很好的盈利空间。第二是供给侧结构的影响。老龄化催生了医保控费,会影响医药行业整体增速,从而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第三是有资金关注,基本上可以解决新药研发的后顾之忧。“细分领域的专科药是我们比较看好的方向,还有连锁药店等。”

茅炜认为,科创板个股估值考量的因素很多,主要还是看行业空间,包括商业模式的盈利可能性,或者稳定盈利的方式等,而并不特别关注短期盈利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