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量化基金规模近十年来首次缩水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19-04-01 07:4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量化策略,在去年出现了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资金净流出,这也是对冲基金量化策略出现近十年来的首次规模缩水,去年全年的资金流出量达到了80亿美元。

2018年赚得盆满钵满的对冲基金大佬不少都是采用了量化策略,只是少数人赚钱却不能带动整个行业。2018年2月和10月,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当时量化基金分别下跌2.9%和2.3%,而2月份的跌幅是HFR有纪录以来量化对冲策略下跌最多的月份。接连两次的下跌让量化基金失了颜色,这个高速发展的行业遭遇金融危机来的第一个“小年”。

2018年失手的量化基金不在少数,最知名的代表莫过于量化对冲基金AQR。AQR是1998年成立于纽约的多策略基金,这家公司管理着2000亿美元资产,有着上千员工。但去年AQR旗下不少产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如70亿美元规模的管理期货基金下跌8.9%,30亿美元的风险溢价另类投资基金下跌11.9%,20亿美元的股票多空基金下跌了16.3%。今年1月,公司表示将进行裁员。

另一巨头英仕曼集团也不例外,这家有着230年历史的英国老牌资管集团,也是全球最大的上市对冲基金公司。旗下的多头量化基金平均下跌了15.6%,其中跌得最凶的产品跌幅达到了17.9%。不过,它旗下的AHL系列量化产品仍相对较好,回报率介于2.9%~3.5%之间。英仕曼表示,公司业绩受到跨资产类别的市场波动的强烈影响。该公司的量化基金规模从去年三季度末的598亿美元下降到了年末的583亿美元。

从产品类别来看,去年表现最差的要数风险溢价策略产品。这类量化产品想通过投资高风险资产来获取高回报,而通过分散投资来控制风险。这些基金在全球吸引了高达2000亿美元的资金,但去年平均下跌7.5%,波动率高达6%以上。一项调查发现,接近90%的此类产品投资经理认为,去年的业绩将是吸引新投资者的最大障碍。

市场多变促业界反思策略

像去年这种糟糕的表现绝非对冲基金经理所料。从2009年到2017年,量化基金规模增长1倍至9620亿美元,不少投资者都认为科技的进步会给这种电脑算法驱动的投资策略带来更多技术层面上的优势。

整体来看,量化策略仍然是全球资管行业增长最快的投资策略之一,其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很快就要突破万亿美元大关。但2018年却开始让不少量化投资经理反思。随着央行开始收紧宽松政策,市场波动也更加频繁,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算法需要不断调整来适应市场的风格变化。

有公募机构的量化总监认为,2018年务必会让内部反思,因为每当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时,就需要量化策略能够及时调整。刨去十年来最差业绩及资金外流外,一些比较悲观的基金经理开始怀疑量化投资的根基是否还站得住。

瑞银资产的量化部门总监艾斯特表示,2018年无疑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许多因素都与预期的不同,而且许多因素是同时表现不佳。知名量化对冲基金AQR创始人阿斯内特表示,去年是近30年来第二次出现的股债双杀年之一,许多策略受此影响表现不佳。

市场容量或是下跌根源之一

量化基金在2018年的失利,不禁让人开始推测是否量化策略过于拥挤,以至于出现了市场容量不够的情况。这通常指在市场出现某种“异常”或是产出某种信号时,会有基金采取相应的一类策略进行利用,而一旦同类基金数量过多,这种“异常”带来的利润就会被一抢而空,甚至使这类基金策略完全失效。

从2018年的年化收益率来看,量化策略的平均收益率为-3.5%,而上一个表现糟糕的年份就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当年的收益率为-3.9%。在过去十年中,量化策略的年化回报率为2%,略低于对冲基金行业的2.8%,不过,量化的风险更低,量化策略的年化波动率只有3.9%,远低于对冲基金行业整体的6%。

乐观心态犹存

过去十年来,量化策略是对冲基金业界不多的亮点之一。相比较,不少主动选股基金大败市场,许多其它对冲基金策略都裹足不前,量化基金却是增长最快策略之一。

仍有从业者持有乐观态度。洛杉矶资本(Los Angeles Capital)的首席投资官雷诺兹表示:每年的经验都是一个学习机会。据了解,洛杉矶资本是一家管理255亿美元、有着30年管理经验的量化基金。

雷诺兹指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量化投资度过了好几个棘手时期,这些非常时期非但没有击倒量化基金,反而帮助业者测试了产品策略并促其改进算法。量化对冲基金经理在不断学习,因为对这个行业一直以来所奉行的原则就是,适合过去的策略并不一定就适合于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