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去年机构逆势增持股票基金债券基金仍是配置主力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孙晓辉 2019-04-01 07: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每年的基金年报中,机构投资者占比情况都颇受关注。截至2018年底,公募基金中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达到47.37%,比年中时提升3.5个百分点,与2017年48.98%的占比相比下降1.61个百分点。

其中,债券型基金、货币基金依然是机构投资者最为青睐的品种;与以往相比,股票型基金的机构占比出现明显提升,混合型基金的占比则仍在持续下滑。

机构投资者占比47.37%。

固收品种仍是机构配置主力

天相数据显示,2018年底,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募基金5.93万亿份,占公募总规模的47.37%,同比降低1.61个百分点。

分类型来看,固收品种仍是机构青睐的主力品种。其中,债券型基金中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依然最高。去年债市持续走牛,机构持有的公募基金份额也保持在较高水平,一直处于九成以上。

截至2018年底,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债券基金份额2.44万亿份,占比达到91.41%,2018年年中时机构持有份额为2.11万亿份,占比达到93.72%,2017年底时机构持有份额为1.63万亿份,占比为91.6%。

同样,在货币基金规模持续增加的同时,机构持有货币基金的份额也出现了明显增长。去年货基规模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对接了互联网平台的货基的贡献,使得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的增幅更为明显。

截至去年底,货币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2.82万亿份,占比为37.53%,2018年年中时,机构持有份额为2.54万亿份,占比为33.09%,而在2017年年底时机构持有份额为1.63万亿份,占比为41.48%。2017年年中时,机构持有货币基金的占比还在45%以上。随着流动性新规的发布实施,基金单一持有人受到较多限制,不少货币基金对机构投资者进行了限额申购,这对机构资金配置货基的需求形成了一定的抑制效果。

机构持续减持混合基金

股票型基金逆势受青睐

虽然去年A股市场大幅调整,高仓位运作的股票型基金逆市受到机构青睐,机构持有股票型基金总份额和比例延续双升趋势。截至2018年底,股票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2483.45亿份,占比为36.62%,与2017年底的1284.51亿份相比,占比增加了9个百分点,份额增长93%以上;对比2018年中报可以发现,机构投资者对股票基金的增持主要出现在下半年。

从具体细分品种来看,指数型基金成为机构投资者增持重点。

混合型基金是机构投资者减持最多的大类。截至去年底,混合基金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为3538.46亿份,占比为24.80%,相较于2017年底5985.06亿份,下降了40%,相较于2017年底41.17%的机构占比,下滑16.37个百分点。

商品ETF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也有明显的萎缩。截至去年底,此类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为29.35%,同比下降了14.96个百分点;封闭式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为29.85%,同比下降19.68个百分点;不过,保本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达到37.27%,同比增加5.59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