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短期理财基金拉长久期保收益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19-04-02 07:4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去年7月监管加强短期理财债基投资范围和风险控制后,近半年短期理财基金配置的平均剩余期限在90天以内的资产萎缩,而90天以上资产半年猛增43个百分点,整体久期呈现拉长的趋势。

自去年7月监管加强短期理财债基投资范围和风险控制后,近半年短期理财基金配置的平均剩余期限在90天以内的资产萎缩,而90天以上资产半年猛增43个百分点,整体久期呈现拉长的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在监管引导和投资收益率的导向下,短期理财基金的久期整体拉长,有利于这类产品提升投资收益率。

90天以上资产

半年猛增43个百分点

随着基金年报数据的披露,去年下半年遭遇严监管的短期理财债基的资产配置和久期浮出水面。在短期理财基金中,各期限资产的占比发生较大变化。其中,90天以内剩余期限的资产合计占比为55.9%,比去年半年报数据下降了17.7个百分点;而90天以上资产占比从10.76%上升为53.7%,半年内猛增43个百分点。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债基经理认为,从收益率角度看,短期理财基金的90天以上久期的资产比90天以内的资产更具竞争力。因为元旦至今短期利率逐渐出现颓势,要想继续做高收益,需要拉长投资期限,包括短债基金近期也在增加更长一些久期去配置,以抵御收益率下降导致的投资者赎回的压力。

鹏扬基金投资经理李沁分析,一般来说,债券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从去年三季报时点看,90天以内的资产会在年末之前到期,可以规避跨年时融资成本扰动的风险;而四季末90天以上资产提高,有可能是因为年末资金成本抬升推高了资产的收益率。在收益率的高点,基金管理人倾向于多配置期限较长的资产,这样,在收益率下行的过程中可以获得资本利得。

比较具有相似资产配置的传统货币型基金,短期理财债基也由于更长久期资产的配置斩获了超额收益。

从货币基金去年底的平均剩余期限看,90天以内剩余期限的资产占比为78.9%,比短期理财基金高22.7个百分点;而90天以上的资产占比则是31.66%,比短期理财基金低22个百分点。

长久期资产的增多,也让短期理财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收益率小幅跑赢货币基金。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今年以来短期理财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76%,比传统的货币型基金高出10个基点。

可利用期限利差

提升收益率

除了收益率方面的考虑外,监管层的规范也是调整资产配置的重要原因。

去年7月份,监管层发布《关于规范理财债券基金业务的通知》,把存量理财债基分为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两大类,要求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为“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

针对短期理财债券基金,通知要求整改为按照市值法计量资产净值;而针对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除了投资比例要求外,还要求延长封闭运作期限至90天以上。

在估值方法上,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若继续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应该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资管新规要求。同时,从防控风险角度,需要同时满足以下要求:一是所投金融资产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的并持有到期,且资产到期日不得晚于产品封闭运作期到期日;二是公司内部采用影子定价的风险控制手段对摊余成本法计量的公允性进行评估,并明确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三是不得采用固定单位基金份额净值等。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债基经理认为,监管要求延长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的封闭运作期限,虽然会给基金的流动性带来限制,但为配置更为长一点久期的资产提供了机会,只要配置资产的到期日不晚于基金封闭期到期日,基金经理就可以就利用期限利差获得优于短久期资产的投资收益率。

该基金经理称,此前短期理财债基买的银行定期存款、存单、逆回购资产较多,监管要求八成以上配置债券,虽然债市比银行间市场波动性较大,但如果可以控制好久期和杠杆策略,大概率可以跑赢此前资产结构下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