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资金流入明显 部分行业ETF年内规模大增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应尤佳 2019-04-03 07:4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宽基ETF遭遇资金大举流出的情况下,资金正在持续流入各行业和主题ETF。一季度,多种行业、主题ETF份额不断增长。其中,份额增量最大的要数证券ETF,其规模已从年初的25亿多元蹿升至62亿元左右。证券、军工、TMT等多个行业ETF都迎来资金持续流入,且近期还在加速流入。与此同时,几大主流宽基ETF今年以来的份额却在缩减。

资金流入行业ETF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行业ETF资金流入量非常明显,而主流宽基ETF则出现了资金流出。

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今年以来,证券ETF、券商ETF和军工ETF是份额增长较多的股票ETF。其中,证券ETF份额增长21.1亿份,增长率为58.5%,再加上净值涨幅,证券ETF规模从25.85亿元飙涨至约62亿元,增长140%。

此外,券商ETF份额增长了10.66亿份,份额增长率为73.92%;军工ETF份额增长了10亿份,增长率为102.65%。

在资金流入排行榜上排名靠前的ETF多为行业ETF,除证券、军工等热门行业ETF之外,银行、信息技术、医药、有色金属等相关ETF份额增量也不小。

各行业ETF的增幅也是惊人的。今年以来份额增长超过100%的有TMT、有色金属、证券、军工相关ETF。

这种资金流入的态势在近期出现加速。在3月25日至4月1日的这一周多时间里,证券ETF份额增加11.76亿份,而军工ETF也增加4.78亿份。值得一提的是,期间,创业板50ETF也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资金重新流入,增加了9.01亿份。

与此同时,宽基ETF则出现了明显资金流出现象。截至4月1日,华夏50ETF今年以来减少40亿份,华泰柏瑞300ETF减少20亿份,创业板50和创业板ETF分别减少69亿份与28亿份。

机构资金越来越关注

行业ETF

国泰基金量化事业部总监梁杏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3月以后,随着本轮市场行情的深化,ETF的资金流动发生了转移与分化,宽基逐步呈现出流出状态,而行业ETF则出现了资金的持续流入。

她分析,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市场确实一直比较好,ETF的增长受益于大盘的整体表现;另一方面,随着行情的不断深化,投资者在享受到宽基带来的涨幅之后,也会逐步提升风险偏好,追求更高收益,这样一来,资金就会自然偏好更为风格化、进攻性更强的高贝塔产品,今年以来,证券和军工行业指数都大幅跑赢了大盘指数,因而就更易受到青睐,证券ETF和军工ETF都迎来了大幅净申购。

“创业板相关ETF也同样具有进攻性特征,与沪深300之类的指数风格、风险特征有明显区别,这也是为什么创业板相关ETF又开始出现资金流入现象的原因。”梁杏表示,总体来说,非常看好当前行业ETF的布局时机,国泰基金正在发行1只生物医药ETF。

要布局行业ETF的基金公司不少。近期,国联安也正打算发行一只半导体行业ETF,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黄欣向记者表示,近期出现较多资金流入的ETF主要集中于证券、TMT等行业,这些行业大多为科创板相关受益行业。

“从数据来看,近期的确出现了宽基ETF资金流出,而行业ETF资金流入的现象,但这种现象是否能够持续还有待观察。”黄欣说。

据梁杏介绍,以往持有行业ETF的大多为个人投资者,但是今年以来,有较多机构资金在流入行业ETF。“今年以来,在净增量资金中,机构资金占比较高。”

“机构投资者对行业ETF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了。”黄欣说,“这可能也是近期行业ETF资金持续流入的一个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