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1.47万亿元企业年金业绩榜出炉 今年增量有望超千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9-04-04 08:1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的2018年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总规模为14770.38亿元,比2017年年末的12879.67亿元增加近1900亿元。2018年投资收益为420.46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01%。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企业年金的新增规模可能在千亿元级别。

整体收益稳健

单一计划是企业年金主要部分。报告显示,在22家管理机构中,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组合2018年加权收益率均为正值。其中,建信养老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含权益类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为4.04%,排名第一。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含权益类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97%、3.91%,排名第二、第三名。22家机构中包含11家基金公司,其中海富通、华夏、南方、易方达、富国、博时、工银瑞信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超过2%。

单一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中,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业绩最佳,2018年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0.81%。易方达、富国这两家基金公司排名第二、第三名,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49%、7.04%。此外,海富通、华夏、南方、嘉实、博时、银华、国泰、工银瑞信的加权平均收益率超5%。

集合计划含权益组合中,中金公司2018年加权平均收益率最高,为5.89%;易方达、博时基金排名第二、第三位,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55%、3.34%;有一家机构收益率为负。集合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中,中信证券以6.93%的加权平均收益率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总规模为14770.38亿元,比2017年年末的12879.67亿元增加近1900亿元。整体收益稳健,2018年全国企业年金基金投资收益为420.46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01%。数据还显示,截至2018年底,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有87368个,参与职工2388.17万人。

从业绩分布看,2018年,收益率在2%-4%之间的组合资产金额占比最高,为44.22%;收益率在4%-6%之间、0-2%之间的组合资产金额占比分别为23.47%、22.37%;收益率超过6%的有5.57%,收益率为负的占比4.38%。从各类计划来看,由于2018年A股市场走弱,含权益类组合的表现总体弱于固定收益类。2018年,单一计划和集合计划的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6%和1.58%,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则分别为5.44%、4.23%。

今年增量有望超千亿元

从受托情况来看,中国人寿养老保险受托管理资产金额排名第一,达3012.56亿元;平安养老保险排名第二,受托管理资产金额2364.62亿元;工商银行排名第三,受托管理资产金额1154.57亿元。

托管方面,工商银行的托管资产金额排名第一,高达5299.85亿元,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托管资产金额排名第二、第三位,分别为2545.91亿元、1956.78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2019年企业年金基金的增量有望来自三个方面:一是部分企业的企业年金缴费比例有望提高。有基金公司年金业务人士表示,“按照国资委最新要求,下属企业可能增加企业年金规模,因此会带来增量。”二是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参与企业年金基金有望成为新增长点。“等职业年金落地后,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有望开始落实企业年金。”一家大型机构年金业务人士说。三是职业年金倒逼效应。一家大型机构年金业务负责人表示,今年职业年金将加速落地,可能倒逼有条件的企业抓紧启动企业年金。有基金人士预计,综合来看,今年企业年金的新增规模可能在千亿元级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