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目标风险基金成长速度或将更快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芬 2019-04-08 07:4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8年8月以来,证监会先后批复了28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计三批共40只养老目标基金,截至2019年3月底,共成立19只养老目标基金。总体来看,养老目标基金较好满足了各年龄段投资者的养老需求,资产管理规模稳步增长,投资运作稳健且收益良好。近期,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基金经理王建钦接受中国基金报专访,与记者分享了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运作理念及发展趋势等。

养老目标基金品类日益丰富

作为首批获批养老目标基金的公司,泰达宏利基金把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定位为战略性产品,公司上下倾注了大量资源,配备了精英团队;在此背景下,具有19年证券从业经验的王建钦执掌管理泰达宏利基金的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来自台湾的王建钦2016年10月加盟泰达宏利基金,现任泰达宏利投资副总监,兼任信用研究部总监、组合基金部总监。

王建钦介绍,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的投资在基金筛选方面结合定性、定量方法,对相关基金的波动率、换手率、收益来源、团队稳定性和治理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力求基金资产稳定增值;同时全面考察基金经理的稳定性,包括工作的稳定性、业绩的稳定性、投资方法的稳定性等。

值得一提的是,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将QDII基金和香港互认基金纳入投资范围,通过间接参与海外市场,增强分散风险的效应。此外,泰达宏利基金的外方股东所属的宏利金融集团是一家过往历史业绩表现优异的险企,在养老投资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集团会定期召开全球资产配置会议,王建钦表示泰达宏利基金在动态掌握全球市场变化方面具备优势,能够及时获取丰富的数据进行前瞻性分析,及时调整组合的配置比例。

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后续布局,王建钦告诉记者,泰达宏利基金接下来将会推出不同风险水平、不同持有期的目标风险养老FOF和覆盖不同生命阶段的目标日期养老FOF。据统计,前三批已获批的40只养老目标基金中,五年持有期的养老目标基金7只,三年持有期的养老目标基金达21只,一年持有期的养老目标基金12只。

2018年4月,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正式启动我国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并明确一年期试点结束后考虑将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若公募基金能够纳入个税递延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将有望吸引更多的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为自己的养老保障添砖加瓦,有助于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

王建钦认为,从海外经验来看,税收优惠政策出来以后,短时间内养老基金虽不会有非常快速翻倍的成长,但却可促进投资人开始思考养老准备。而当产品种类变多之后,个人养老的投资选择也日益丰富,同时对投资人的养老投资教育具有促进作用,投资人的养老投资理念开始达到一个水平之后,养老目标基金的规模发展指日可待。

目标风险基金规模增速或将更快

泰达宏利泰和养老目标FOF是证监会批准发行的首批养老目标FOF产品,运用风险策略对大类资产进行配置,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主动的资产配置、基金优选,力求基金资产稳定增值。其中,投资于风险资产的战略配置比例为50%,是首批以目标风险为投资策略的养老目标基金中,风险资产配置比例最高的产品。

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选择,投资人会在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之间犯选择困难症,王建钦建议,目标日期是非常有选择性的一种养老产品,结合投资者退休日期设定,具有一站式解决养老问题的优势,也具有特定的适合范围,比如年轻人不能和父母买同一个目标日期的养老目标基金。目前已上市的目标日期型养老目标基金主要面向70、80、90后,其它年龄段的投资人则可以选择目标风险型养老目标基金,目标风险策略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来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产品属性清晰且长期稳定,对风险的衡量比较明确。

王建钦介绍,以美国为例,2006年到2016年目标风险的基金成长速度非常快,在这10年,美国的目标风险型基金规模就已超过目标日期型基金。美国在发展养老目标基金的过程中,发现目标日期型基金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买,销售渠道会用目标风险基金给投资人做养老规划,在这种背景下,加速了目标风险基金的成长。参考美国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趋势,王建钦认为国内的目标风险型基金的成长速度或将更快一点。

为了实现养老目标基金的顺利推出和稳健运作,证监会、行业协会和公募基金管理人皆倾注了大量精力,不论是产品注册、基金销售、投资者教育和培训,还是第三支柱制度设计研究、组织行业培训、宣传,具体到产品设计、销售乃至投资运作等方面,都做了细致周密的安排。

王建钦表示,泰达宏利基金在销售方面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者教育和宣传培训工作,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各项要求,鼓励投资人通过定投机制进行养老投资。同时希望在未来两三年后,企业年金开始跟公募有比较大的合作,进一步壮大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