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5家公司旗下基金利润超千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何漪 2019-04-08 07:4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行业发展21年,已有143家机构获得公募牌照,在行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各家公司旗下基金利润水平也出现明显分化。

129家机构旗下基金利润现分化

1998年至2018年,有可统计数据的129家公募机构中,108家旗下基金实现了盈利,占比超八成;21家机构旗下基金利润整体亏损。在这108家公司中,有42家的利润超过了100亿元,15家利润超过500亿元,5家利润超过了1000亿元。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旗下基金产品利润总额代表着基金公司给投资者的全部总量回报,意义重大。总体来看,绝大多数基金公司布局权益基金产品,中长期看都是赚钱的,个别基金公司不尽如人意,主要是分级基金的冲击较大。

统计显示,天弘基金旗下基金赚钱规模最大,合计达到1843.3亿元;华夏基金旗下基金利润总额为1832.63亿元;嘉实、南方、易方达等基金公司都取得了超千亿的整体盈利,成立以来旗下基金利润达到1263.15亿元、1124.85亿元和1121.67亿元。天弘基金突出利润的取得是依靠旗下大体量的货币基金,其他四家公司产品线比较全面。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产品线布局非常关键。“成立较早的基金公司既有固收产品,又有权益产品,前者盈利较多,对冲掉了权益产品的亏损。”

胡立峰认为,基金公司坚持全面、均衡运作,避免分级基金、不在行情亢奋时发行巨额规模基金、不在个别基金品种激进投资运作,长期回报都比较好。

杨德龙表示,2006年之后成立的基金公司基本上没有享受到牛市,在高点发行产品,2008年出现较大亏损,之后10年也很难在股市上赚钱。“也和管理能力有关,有的基金投研能力比较强,给投资者创造了一定的利润。”杨德龙说。

还需提升投研水平 扩大完善产品线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部分基金公司需要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收益水平,为投资者带来切实的回报。

“基金公司的核心价值在于投资的专业性。”王栋表示:“好产品并不是基金经理一个人做出来的成果,背后是整个投研团队。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需要着力完善科学的投资流程,打造投研团队整体的核心竞争力,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

杨德龙也认为,基金公司应该提高投研能力,通过一定的薪酬和激励安排,吸引优秀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同时,在考核机制上采取更合理的设置。

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提到,权益产品,不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基金,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都很明显;固收产品作为低风险产品,日积月累都会积累很不错的收益。基金公司需要综合考虑基金规模、产品收益率特征,以及客户的投资风险偏好,去实施产品策略。

胡立峰也认为,股市起伏震荡,货币与固收相对稳健。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应该是股票、债券、货币三大领域全面布局。“投资运作讲究均衡,旗下基金产品讲究多元均衡,不要仅押注一两只基金。”

此外,王群航表示,随着投资者对投资品种风险收益特征理解的加深,投资者的资产配置也开始变化。“货币基金规模已经超过8万亿,在开放式基金中的占比超过60%,是基金下一个十年最被看好的产品。”

胡立峰也表示,基金行业从单纯的基金产品时代进入资产管理时代,股、债、货三面推进,国内国际内外打通,对基民来说也要从“买基金到配置基金”进行转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