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公募基金长期投资优势彰显 提升竞争力仍需不断变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19-04-09 08:1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近期公募基金年报的披露,基金业21年创造的天量利润的大数据令行业振奋。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过去21年公募基金产品共创造2.1万亿元投资收益,年均超过1000亿元。随着今年一季度股市行情转暖,偏股基金季度利润或达5400亿元,基本抹平2018年全年亏损。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公募基金在长期投资方面的优势得以印证和彰显。

其中,赚钱最多的产品是投资者关注较多的混合型基金,这类基金21年来创造利润总额为1.09万亿元,在公募各类型产品中拔得头筹。即便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以及国内资本市场接轨国际金融体系过程中,A股市场大幅波动,公募基金仍然是普通投资者分享我国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发展红利的重要工具。

在公募基金行业第二个10年,货币基金借助互联网的“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货基、债基等固收产品投资收益合计接近1.2万亿,成为混合型基金之外为老百姓赚钱最多的产品类型。固收管理规模快速扩张,让公募基金单年度抵御单一市场风险能力逐步增强,公募基金在近10年赚钱的年份也越来越多。

从基金公司的盈利数据看,绝大多数布局权益基金的公司,中长期都为投资者赚到了钱,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净值不断创出新高,业绩大幅跑赢大盘指数,长期收益效果喜人。

然而,从投资者的持有体验看,“基金产品赚钱,投资者亏钱”的格局并没有根本扭转,由于频繁交易、高点入场、基金净值短期回撤较大等原因,不少基金投资者的收益遭受侵蚀,并没有享受到基金投资的长期赚钱效应。

值得欣喜的是,公募基金业正在以多元化的产品布局,推出公募FOF,布局养老FOF,推广大类资产配置理念等举措,让基金投资从单品时代进入大类资产配置时代,股基、债基、货基等各类资产的综合配置,中长期定投策略的推广,投资顾问服务的兴起,都在以吸引公募行业中长期资金、打造更好的投资者体验为中心,增强投资者的持有体验和长期收益能力。

另外,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提速的背景下,外资不断涌入、国内私募强势崛起,公募基金如何继续保持资本市场话语权,也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

回归到公募基金“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初心和本源,公募基金应该继续成为价值投资的倡导者,为广大普通投资者带来切实的投资回报,这才是公募基金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立身之本。

具体来看,公募基金要继续吸引优秀投研人才,提升投研能力,建立以业绩导向为核心的良好生态系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丰富和有效的投资工具;公募基金行业应该着眼于各类资产长期属性,通过投资者教育增加投资者的逆周期投资能力、逆市配置市场能力,加强基金产品风控,丰富基金投资场景化,为投资者带来良好持有体验和长期稳健的回报;公募基金还需继续布局养老目标基金、公募FOF等长期投资理念产品,以大类资产配置理念发挥公募基金长期投资优势,培育基金市场长期投资者,并逐步引导行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作为市场上规范严格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成熟的投资理念、公开透明的产品设计,将继续引领大资管时代净值化产品的大繁荣、大发展,继续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为资本市场长期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