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添新丁” 发行节奏加快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即将在今年5月1日结束,养老目标基金因有望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的投资范围而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多家基金公司已拿到第四批养老目标基金的批文,其中部分基金公司是首次拿到养老目标基金的“准生证”。

第四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

“暂时还不清楚这次一共有多少只产品获批,不过应该有不少公司会做产品变更,变成发起式基金,想尽快赶上5月1日税延红利正式开启的‘班车’。”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表示。

2018年5月1日,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在上海市、福建省和苏州工业园区开展试点,期限一年。在试点结束后,业内普遍预期,公募基金会被纳入个人养老金税延的投资品种之一。因此,无论是此前获得“准生证”但还未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还是新获批的产品,都希望能在今年5月1日之前成立,争取参与到个人养老金税延投资产品中,目前也正在和渠道商量发行档期等问题。

此前,已经有40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截至目前,共有20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按照基金成立之日的持有人户数计算,持有人户数超过80万户。

同时,数据显示,目前共有8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在发行,等待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有3只,分别是嘉实养老2050五年持有期混合、华安养老2030三年持有期混合和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持有期混合。此外,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排队等待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共有44只;申请材料接收日为2019年以后并正处于等待阶段的有6只。

“最近,部分已获批和新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都想申请变更为发起式基金,就是为了新基金成立不受2亿门槛的硬性约束,加快发行节奏的意图明显,希望赶在公募纳入税延政策之前成立。不过,新获批的基金可能比较难,此前获批的基金还有可能。”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人士称。

有望带来长线资金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持有者数量越来越多,加上该类基金封闭运作的特点,这类长线资金将成为A股源源不断的活水。从美国数据来看,截至2017年末,美国个人养老账户规模为8.9万亿美元,在养老金体系中占比32%。其中,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总规模超过1.5万亿美元,2003年末这一数据仅为0.13万亿美元。短短十余年间,美国养老目标基金规模增长逾11倍。

从发展趋势和国际经验看,养老目标基金在个人养老保障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宏利金融集团一项长达十年(2004年-2013年)的研究显示,所有缴费投入单一目标风险基金的参与者(目标风险参与者),比选择其他投资策略的参与者更能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在十年研究期内,目标风险参与者的平均年回报高出非目标风险参与者1.72个百分点。这样的回报差异,在40年的养老储蓄期间,期末累积的养老金差异将超过50个百分点。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这一预期或将深刻影响行业的发展轨迹。某资深公募人士曾表示,随着更多长钱进入市场,不仅会影响基金经理在投资策略上的稳定性,巩固价值投资的逻辑,或许还会改变基金公司的发展思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大力发展工具型产品,其实也是为了更好地成为养老目标FOF等长钱的底层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