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公募与指数机构多领域深化合作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2019-04-15 07:3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指数化投资日益盛行,基金公司与指数机构的合作更加紧密。指数提供机构顺应市场发展需求不断推出新的指数产品,而基金公司是这些指数的主要使用商与定制客户。二者在投资者教育、基金产品营销等多方面的合作也十分紧密,合力推动国内指数投资发展。

基金公司对新发指数

热情升温

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为代表的指数产品于去年大爆发,今年以来热度不减。基金公司加速跑马圈地,向指数机构寻求指数授权及定制的需求随之增大。作为国内公募使用指数的主要提供者,中证指数公司与深圳证券信息公司也在完善现有指数体系,为公募基金提供更多标的。

上交所网站信息显示,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将于4月下旬发布合计17条指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除嘉实基金定制的4条指数外,其余以中证指数公司自主研发为主。

“从国际经验来看,定制化指数是指数体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有些基金公司希望根据自己的产品规划和独有的方法策略,布局差异化特色产品。”上述知情人士说。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指数中,包括上证红利配置策略指数、中证红利配置策略指数、沪深300质量成长指数、中证沪港深红利成长低波动指数等多条单因子及多因子Smart Beta类指数。此外,行业和区域主题指数也是重点。

上述知情人士称,中证指数公司每年会规划150条左右的指数开发量,新发指数会逐渐趋向精细化,Smart Beta策略是重要方向。去年下半年起,中证指数公司每月都会发布中证指数因子跟踪简报。

上周,深圳证券信息公司联合工信部下属单位赛迪研究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指数。一位接近深交所的业内人士表示,指数发布后几日内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前来询问授权事宜。

就深圳证券信息公司而言,新指数发布主要服务于产品开发需求,目前公司正积极研发Smart Beta类、非权益指数、跨境指数。

定制产品方面,早在今年初,华夏基金向深交所和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定制了两条创业板指数,相关ETF产品已于上周获批。“事实上,除头部基金公司外,中型及成立时间较短的次新公募,也会基于自身的战略布局和资源优势,寻求个性化定位,提出相应定制指数需求。”上述业内人士称。

他强调,基金公司对服务国家战略与实体经济、刻画社会转型及产业发展变迁类指数的兴趣浓厚,近日发布的民企发展指数受到基金公司的较高关注。

双方在投教、营销领域

加强合作

除产品开发及授权方面的合作外,去年以来基金公司与指数机构共同出现在公众视野的频次也显著增加。作为国内指数投资市场的重要参与方,基金公司与指数机构在另外一些领域及活动中的黏性也在加大。为推广和普及指数投资,二者在投资者教育领域的合作逐步加强。另一位接近深交所的人士表示,2018年以来深圳证券信息公司配合深交所基金部,联合多家基金公司在全国30多个城市面向中小投资者开展ETF培训活动。授课内容包括指数投资理念、ETF产品特点、投资交易策略等。

伴随着ETF产品热度渐升,中证指数公司也在加大对ETF的普及力度。去年下半年,中证指数公司曾发布一组以“走进ETF系列”命名的投教类文章。内容涵盖ETF流动性、申赎机制等基础知识,又包括杠杆和反向ETF等操作手段。为投资者提供借鉴。今年以来,该公司发布《全球ETP发展报告》、《2018主动管理 ETF年度报告》等研究报告,为投资者及资管机构提供借鉴。

据了解,深圳证券信息公司还配合基金公司开展产品持续营销。深证信息配合深交所,与基金公司等加强交流协作,立足深市基础市场优势和特色,打造深证100ETF、创业板ETF、中小板ETF、创业板50ETF等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力大的优势产品。

“公司会联合基金公司通过线上会议等形式,面向各类投资者介绍指数定位及特色产品。”上述接近深交所的人士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