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养老目标基金密集发行 “出身”不同各有特色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9-04-17 08:0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养老目标基金密集发行。统计显示,4月15日,就有国联安安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海富通稳健养老一年、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一年等11只养老目标基金同时发行。

记者观察发现,目前正在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各有特点,银行系、保险系、券商系等基金公司在养老目标基金的定位上各有不同,固收投资出身、FOF研究出身等各路的基金经理,也是多有自己的特色。

新基金密集发行

统计显示,4月15日,有国联安安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海富通稳健养老一年、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一年、南方富元稳健养老一年、招商和悦稳健养老一年、中银安康稳健养老一年、华夏养老2035三年、嘉实养老2050五年、国泰民安养老2040三年、汇添富养老2040五年、万家平衡养老三年11只养老目标基金正在发行。

例如,资料显示,南方基金推出的南方富元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于4月8日至5月8日公开发行,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民生加银基金旗下首只养老基金——民生加银康宁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也正在募集中,该基金采用目标风险策略,单笔最短封闭一年。通过限制预期波动率和下行风险,将风险维持固定水平,实现投资组合收益最大化。

对于近期养老目标基金密集发行的情况,基金分析人士认为,今年5月1日后,公募基金有望正式纳入个税递延优惠政策,迎来养老金投资的新时代,很多基金公司率先做好产品的发行布局。而公募基金市场部门人士则表示,当下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时间较好,有望吸引更多投资者。“一方面是个税递延优惠政策的预期,市场预计政策有望在5月1日后出台,基金公司需要提前做好准备;二是当下时点,权益投资市场环境较好,基金发行环境较此前有较大改善;三是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批至今,行业内进行了密集而持续的投资者教育、理念宣教等活动,为养老目标基金积累了较好的投资者基础”。上海一家公募机构市场部门人士表示。

不同“流派”各有特色

观察目前正在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特色也比较明显,显示出在养老投资大发展的背景下,各家基金公司不同的战略选择。

统计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中,采用稳健型策略的占多数。也有养老目标基金在资产配置上更加趋向平衡。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不同的基金公司对旗下基金产品的定位多有不同,且希望突出自己的特色,银行系、券商系、保险系等各个“流派”的基金公司对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的规划也有所差异。例如,一家“保险系”基金公司在布局养老目标基金的时候,更强调基金产品给予投资者养老需求的“保险属性”,在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的资产配置上,更趋向于固收类资产的配置,追求固收类资产的增强收益;而一家以被动投资为特色的基金公司,一方面是强调固收类资产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是突出在权益类资产投资部分在量化和指数投资方面重点布局的特点。

此外,各家基金公司推出的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大有看头。总结来看,固收投资出身、FOF研究和资产配置研究出身为其中三大主流。“基金经理是固收投资出身,希望在固收投资领域做出特点,权益部分作为收益增强;FOF研究出身的基金经理,长项在于对基金行业的了解和洞悉,喜欢追求养老FOF产品的分散投资;资产配置研究和实操出身的基金经理,则更能在市场中灵活调整配置,这类基金经理的特点也将会比较鲜明。”一位养老目标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