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又一外资巨头杀入中国!人称"定量分析之王" 私募刚备案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4-18 10:0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外资私募进军中国市场正在加速。3月以来,继博汇智投资、安联寰通资产在协会完成管理人登记后,德劭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近期也来了,成为第19家进军中国市场的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FOE PFM)。

这家外资私募也来头不小,其母公司德劭集团被称为全球前十大知名对冲基金之一,其创始人大卫·艾略特·肖(David Elliot Shaw)是个传奇人物,曾经任教哥伦比亚大学,随后进入计算机金融领域,以2800万美元创立对冲基金如今资管规模达500亿美元,被称为“定量之王”或“定量分析之王”。

纽约杂志报道,20世纪80年代,在一家书店成立的这家对冲基金发起一场革 命,改变金融,并给了我们亚马逊。德劭人才济济,现在的全球首富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曾经担任德劭基金高级副总裁。

德劭投资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

协会信息显示,德劭投资成立于2010年2月24日,属于外商独资企业,2019年4月11日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工商信息也显示,德劭投资由德劭(亚太)有限公司100%控股,注册资本金为210万美元。

这家外资私募的母公司是来自美国的知名对冲基金,公开资料显示,德劭集团(The D.E.Shaw group)成立于1988年,由科学家和投资家大卫·肖(David Elliot Shaw)博士创立,他曾经任教哥伦比亚大学,随后进入计算机金融领域,他也担任过政府科技顾问等职位;他最重要的投资理念是用真正科学的方法做交易,把投资金融市场作为科学实验的一部分。

德劭集团最初创立拥有6名员工和2800万美元资本,后来迅速成为量化投资的先行者,通过数学模型找出隐藏的市场趋势或定价异常。截至2018年12月1日,德劭集团在投资管理的资金规模约为500亿美元,包括长期投资和另类投资两部分,在全球拥有1200多名员工。

这些年来,德劭集团也非常重视并加大开拓投资中国市场的力度,组建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团队;并且在今年完成私募管理人登记,接下来可以在中国资本市场进行投资和资金募集,面向国内高净值客户。

德劭进入中国市场也采取“本土化”策略,协会信息显示,德劭投资的法定代表人孙肖鲁曾经在摩根大通证券亚太公司、中金(香港)公司任职,2012年9月加入德劭(亚太)有限公司任投资部和投资者关系部副总裁,2019年2月开始担任德劭投资总经理。

从名校任教到对冲基金巨头

德劭基金创始人大卫肖的故事

打开德劭集团的网站,你会发现科技感十足。这家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有点陌生,但好像又很熟悉的美国对冲基金公司,曾经创立于纽约市中心的一家小书店,以6名员工和2800万美元资本起家,如今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达到500亿美金。

德劭基金被称为全球前十大知名对冲基金之一,其人才济济,后来成为科技企业家的不止一两个,其中最著名的包括亚马逊的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他曾经担任德劭基金高级副总裁。

贝索斯1990年跳槽到了德劭基金公司,随后他在28岁的年纪又成为该公司最年轻的高级副总裁。1994年还在德劭基金(D.E Shaw)工作的贝索斯开始觉察到了网络和网站的巨大潜能,此时他萌生了要创办世界上最大的网上零售店的想法。

后来,贝索斯成功了,亚马逊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离了婚分出2000多亿之后还是全球首富。

被称为“定量之王”的德劭集团创始人大卫·艾略特·肖(David Elliot Shaw)是个传奇人物。“他是一流的学者,用真正科学的方法做交易,很少有人像他那样。”外界这么评价Shaw,在他的引领下,定量分析交易在20世纪90年代逐步登上投资界顶峰。

Shaw曾以优异成绩获得加利福尼亚大学学士学位,并在1980年获得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随后在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任教。

但是到1986年,他离开高校,进入崭新的计算金融领域。最初他在摩根士丹利担任自动分析交易技术部门副总裁,但两年以后,他就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对冲基金公司。

在德劭集团从建立到发展的20多年时间里年均回报率高达20%,其资产管理规模也不断膨胀,巅峰时期的交易量甚至占到了整个纽交所的5%。而到2015年,Shaw的个人财富已经达到41亿美元。

与很多华尔街的金融巨头不同,Shaw参与资本市场的目的不是为了翻涌市场波涛、做金钱的俘虏。按他自己的说法,他自始至终都将德劭集团看成自己的一个实验室,他更多的是把自己看成是科学家而非投资家。把投资金融市场作为科学实验的一部分,或许才是他最重要的投资理念。

据了解,德劭集团的大部分投资是通过复杂的数学模型找出隐藏的市场趋势或定价异常,然后再结合高精尖计算机技术来进行交易。可以说在美国对冲基金界,Shaw是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收集股票价格变化中的少数几个先行者之一。

其实德劭基金的成长过程也并不容易,1998年的俄罗斯债务危机一度给它带来重创。与其他众多对冲基金一样,德劭当时在固定收益类投资上蒙受巨额亏损,此后几年一直没有缓过来;Shaw通过大幅裁员,缩减开支,并获得了一批新投资者的青睐,基金的业绩逐步复苏。

对于德劭集团能维持出色投资业绩,以及能在亏损中走出来,Shaw认为是得益于对量化模型的不断修改和保护。“整个公司批判性思考的氛围是基金得以良性运作的基础。”一位高层曾这样说。

在个人财富的积累上,Shaw并没有显露出更多的欲望。2001年,他宣布退出公司日常业务管理,重新回归科学研究领域,成立了德劭研究中心,自己担任首席科学家,再次投身于他最熟悉的计算机生物的跨学科研究。尽管仍然是公司最大的股东,但他目前极少参与公司运营事务,而是将多数精力放在科学研究和慈善事业上。

在1994年Shaw被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纳入麾下后,2009年他再度得到总统赏识,被新任美国总统奥 巴马任命为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一员。他曾两次获得ACM戈登贝尔奖,并入选美国学院2007年获得艺术与科学学院学位,2012年获得国家工程院学位,2014年获得国家科学院奖。

外资私募进军中国市场在加速

已有19家登记成管理人发行32只产品

2016年6月,中国证监会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申请登记成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开展包括二级市场证券交易在内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此后,协会发布了《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填报说明》,由此拉开了外资私募备案登记序幕。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17日,已有富达利泰投资、瑞银资管、贝莱德投资、联博汇智投资、德劭投资等19家外资机构,在协会完成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今年3月至今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已有联博汇智投资、安联寰通资产、德劭投资三家外资机构进行备案,可见今年外资私募进军中国市场在加速。

今年随着A股市场反弹,外资私募也在积极新发,把握投资机会。截至目前,19家登记的外资私募中,已有15家推出了私募基金产品,总数达到32只;年初以来,外资私募备案的新产品数量已有7只。

今年4月11日,瀚亚投资推出首只中国私募基金——瀚亚投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一号;4月1日,惠理投资也备案了惠理中国星享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这已经是其备案的第5只私募基金。3月7日,路博迈投资备案了路博迈债券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1月,毕盛投资备案了毕盛狮惠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元胜投资连续备案了元盛中国多元化金选五号私募基金、元盛中国多元化二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两只产品,其备案基金总数达到6只;富达利泰投资备案了富达中国债券优选一号私募基金,目前产品数量为4只。

除了积极发行自主管理的私募产品,外资私募对投 顾业务也非常关注。近期,协会备案登记信息显示,路博迈投资和富敦投资率先成为“符合提供投资建议条件的第三方机构”,成为国内首批获准开展投 顾业务的外资私募。

路博迈CEO刘颂称,可以开展投资建议服务后,路博迈有机会与更多本土机构合作,强强联合,达到双赢效果。上海某家外资私募投资总监向记者表示,“WOFE非常看重投 顾业务带来的机构业务的需求,包括国内和国外的机构投资者。因为外资在海外以做机构业务为主,我们是机构化的投研流程,投资方法论比较契合机构客户的需求,不追求短期、看长期回报。所以,我们等到登记满一年后,也会积极申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