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公募基金大举调仓换股 迎接反弹行情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方丽 2019-04-22 08:1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白酒股成为主动权益类基金最钟爱的品种,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携手进入前十大重仓股。而万科A、保利地产两只地产股双双退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一季度市场迎来久违的回暖行情,公募基金顺势“转守为攻”,积极把握反弹。根据基金一季报的统计,基金主要享受到了喝酒行情,前十大重仓股中,白酒股占据三席;中国平安稳居公募第一大重仓股。从行业上看,基金一季度对制造业、信息技术、金融业等进行了增持。

中国平安

仍居重仓股第一宝座

一季度,行情回暖,公募基金重仓股也发生较大变化,中国平安仍然稳居基金第一重仓股宝座。天相统计的2123只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招商银行、格力电器、立讯精密、泸州老窖、长春高新、海康威视。

与去年底相比,五粮液、立讯精密、泸州老窖、长春高新在一季度新进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而保利地产、万科A、美的集团、隆基股份则退出了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具体来看,一季度末,中国平安继续稳坐主动偏股型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纳入统计的2123只基金中有555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平安,合计持有39621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为2.17%,持仓市值305.48亿元。

白酒股无疑成为主动权益类基金最钟爱的个股品种,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占据三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分别有494只、309只、147只基金重仓持有,位列第二、第三、第八大基金重仓股。而这些白酒股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超过70%。

另外一只基金传统重仓股伊利股份,一季度末有263只偏股基金重仓,以135.32亿元的持仓市值位居偏股型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招商银行跟随其后,274只基金重仓持有,为基金第五大重仓股。

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80%的立讯精密成为一季末基金的第七大重仓股,有199只基金重仓持有,持有市值占流通股比例达到11.23%。此外,长春高新、海康威视一季度末也有303只、141只基金重仓持有,位居第九、十大重仓股。

值得一提的是,万科A、保利地产两只地产股双双退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显示出公募基金整体对房地产业的判断。不过,这两只个股距离前十大并不远,目前位列基金重仓股的第11、12位。

五粮液、贵州茅台被增持

工商银行、保利地产遭减持

相比于前十大重仓股,基金对一些股票标的的增减持更能体现对该股后市的态度。

天相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纳入统计的2123只基金增持最多的50只股票主要集中在食品、信息技术元器件和农业板块。

其中,基金增持最为明显的个股为五粮液,以125.45亿元的增持市值位列第一,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达到309只,而五粮液在2018年公募基金重仓股排名中仅列第34位,只有80基金重仓持有该股。盘面显示,今年以来,五粮液股价涨幅已经超过90%。

基金第一重仓股中国平安,一季度受到更多公募基金的青睐,555只基金持有,比去年底增加了近100只。同样备受公募基金喜爱的贵州茅台也成为重点增持对象,一季度末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达到494只。

此外,立讯精密、温氏股份、长春高新、泸州老窖、招商银行也受到基金青睐,增持上述股票的市值也都在41亿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正邦科技、牧原股份、天邦股份等农业股一季度受到资金追捧,今年以来涨幅均在120%以上,也位于一季度基金增持前50强之列。尤其是今年涨幅超220%的正邦科技,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达到120只,较去年底增加了88只。

一季度,在基金减持市值前50名中,机械、电力、银行等成为主要方向。工商银行成为一季度基金减持力度最大的个股,一季度减持市值达23亿元;保利地产排在基金减持排行榜的第二位,偏股基金持有保利地产占流通股比例跌至5.54%,较年底下降了2.06个百分点。

一季度,基金对国电南瑞、中国中车、济川药业、双汇发展、恒立液压等的减持市值也都超过30亿元。

此外,在新增前50大中,较为受到基金喜爱的是中公教育、金域医学、鹏鼎控股、岷江水电、德赛西威、四维图新、紫光国微等。

大幅加仓制造业

进入2019年,市场人气渐暖,权益类基金展开加仓模式,主要对象指向了制造业。

天相统计显示,可比基金一季度末第一重仓行业为制造业,持有市值占基金(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开放式和股票型封闭式基金)资产净值的41.78%;而去年底这一数据仅为34.33%,一口气上升7.45个百分点。

基金一季度加仓第二大行业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是一季度末权益类基金第三大重仓行业,持有市值占净值比例为5.84%,较去年底增加了1.28个百分点。

金融业为基金第二大重仓行业,一季度基金持有金融业市值占可比基金资产净值的7.13%,较去年增加0.96个百分点,是增仓第三大行业。

此外,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分别位列一季度末基金的第四至第六大行业,持有市值占净值比例分别为3.90%、2.77%、1.57%,较去年底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一季度,整个基金持股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数据显示,一季度末基金持有的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净值比例合计达到54.76%,而去年底这一数据为45.07%,提升了接近10个百分点,如此高的提升幅度非常少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