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首批公司受关注高 科创板将改变创投生态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房佩燕 2019-04-22 08:12: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加速推进,激发了创投圈对硬科技的投资热情。在他们看来,首批公司或许会出现爆炒,但长期来看,新的制度将重构创投生态。

积极参与战投

成立科创板基金

近期,上交所发布《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据记者了解,目前不少创投机构正积极布局科创板,发行打新基金、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等。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告诉记者,正加快投一些预期一年内有可能上科创板的项目,同时研发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和打新基金。战略配售是一个询价和报价的过程,存在压低企业估值的空间,赚钱概率比较大,收益相对较高。但战略配售对私募的要求比较高,也考虑参与科创板打新。“参与的机构分为A、B、C三类,A、B类包括公募、信托、银行、保险等,私募属于C类。战略配售锁定12个月,是参与科创板很好的方式,风险低、流动性强、不存在不能上市的风险。”

广州国创基金总经理左梁也表示在研究战略配售,即将上市进行战略配售的企业,经过了层层筛选,企业的发展态势比较好。

鋆盛资本副总裁薛瑜称,科创板将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私募参与方式主要为网下申购,除了直接参与,也可借助公募打新。

不过,也有机构表示,会谨慎看待科创板的投资机会,不会将科创板作为唯一项目退出渠道。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表示,暂时不会专门针对科创板作出布局。

君竹基金创始合伙人王宏源也告诉记者,其投资策略不会因科创板而调整,但会关注相关领域的发展,布局和服务优秀的中早期项目。

首批公司将获更大关注

左梁认为,科创板发行、上市更加有包容性,会让一些科技创新项目尝到甜头,有更好的先发优势,进而形成一个导向,鼓励企业创新;其次,科创板开辟了一个新战场,对于审核时间、上市标的等做了非常大的突破;第三,确定性,科创板明确了审核时间,更多细则目前也在陆续出台,从整体架构和细节完善都有助于支持创新创业。

张驰认为,科创板的预期很明确,但二级市场起来,一级市场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可能存在高位接盘的风险。他判断第一批科创板企业上市可能出现爆炒。“一个新的市场刚起来,供给还没那么充足,加上A股回暖,大概率会有一波炒作。当然这样也会吸引资金进入,对后续发展有好处,但如果透支过多后续就可能出现问题。”

除了开拓新的投资领域,创投人士更看重的是科创板的推出将重构股权投资生态。

左梁表示,科创板将带动股权投资回归本源、回归创新。VC和PE之间会更加趋同,科技含量高的优秀企业能很快上市,这个趋同就是同好科技属性。“过去大部分机构喜欢投Pre-IPO,科创板大大缩短了有科技含量企业上市的时间,消除了不确定性,让投资回归本源,不是赚快钱,而是真正投出好企业,帮助他们成长;回归创新,科创板的定位属性更强调创新,其导向是让投资机构多去寻找科技创新企业进行投资。”

盛希泰认为,科创板是资本市场的第三次重构机会。未来解决好流动性问题之后,上海的科创板、深圳的创业板以及新三板将成三足鼎立格局,给投资人带来更丰富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