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嘉实基金王贵重:看好科技领域四大方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晓辉 2019-04-25 08:1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4月22日首批科技创新基金拿到“准生证”后,各基金公司便陆续进入火速启动发行的状态。据了解,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也将于4月29日迎来首发。

嘉实科技创新混合型基金将由嘉实基金研究部科技组组长王贵重担纲。

在王贵重看来,要做好科技投资首先要相信科技,相信科技改变人类,相信科技企业的价值创造,“选到好公司,以合理的估值买入,进行长期持有,跟随企业一起成长,是科技投资最简单的模式。”

科技板块具有长期高阿尔法

对于13岁进入北大,22岁理学博士毕业的王贵重来说,科技一直是信仰般的存在。尤其是过去五年对TMT行业的研究积淀,更让他坚信科技领域有“黄金”。

嘉实基金已有多年的科技行业研究传承。早在十多年前,嘉实便将科技行业作为战略布局的研究方向之一,并持续对其进行全产业链和全产业周期研究,研究领域跨越创投、一级市场以及二级市场。

目前嘉实拥有全市场最大的科技投研团队,投研人员有12名,大多拥有很深的理工背景,其中包括电子、通讯、新材料等多个专业的博士,在挖掘硬科技上具有显著优势,并具备全球投资视角。

嘉实基金最早投入研究的科技行业是互联网,当时正值科技创新周期进入桌面互联网时代。而后在移动互联的浪潮下,科技研究团队很好地把握了手机产业链、通信行业、传媒互联网和软件行业等投资机遇。

如今,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跨市场检验,王贵重的研究团队在科技行业已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方法论体系。

据王贵重介绍,嘉实研究团队在研究过程中一般把科技股的投资和研究分为四步:方向、节奏、公司和估值。

首先,方向决定着空间。第二,节奏决定了哪一块增速最快。第三,寻找竞争力最强的公司。最后,看估值。“科技企业的估值方法只有一种,就是现金流折现模型(DCF)。大道至简,DCF一个公式便能解决所有问题,能跟所有的研究最后达到一致。”

不过,王贵重同时指出,在做估值时,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比如市场空间决定了DCF进入永续期之前最后的预期价值,商业模式决定了行业自由现金流的分布, 护城河决定永续阶段到底有没有现金流。

看好科技领域四大方向

“选到好公司,以合理的估值买入,进行长期持有,跟随企业一起成长,是科技投资最简单的模式,这也是团队整体的方法论。”

王贵重表示,科技是全球化的,科技股投资不分国界,也不分市场。也正因此,在各种市场中,都可以使用一致的方法论和策略。

王贵重认为,从节奏来看,我们正处于移动互联网的末期,处于老平台的变现和新平台寻找的阶段,未来有四个方向值得关注。

第一是软件行业的云计算。“中国企业相比于美国来说,还处于早期阶段,行业渗透率不到20%,我们认为会有非常好的增长前景。”

第二是互联网的社区化和下沉化。“从互联网商业模式来看,一般都会经历流量聚集和流量变化两个过程。比如,大幅抢占四到六线城市的市场与用户,属于互联网下沉化的体现;以高门槛和高转化为特点的社区、平台则是互联网社区化的体现。”

第三是硬件。王贵重认为,我国硬件目前处于新的硬件寻找阶段,这一板块方兴未艾,已在存储、设备、新机集成等多个领域都实现了0到1的突破。其中,人工智能在这个过程会产生极强的作用,对整个行业影响深远。

第四是半导体。王贵重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来形容国内半导体现在的状态。在他看来,我国虽然在CPU、GPU等核心领域依然偏弱,但在不少细分领域都产生了零的突破。

王贵重表示,因为风险谱系不同,科技行业的波动性往往很大,保持投资信心很重要,建议投资者采用长期定投的方式参与科技创新主题基金的投资。

“科技总有泡沫,核心逻辑在于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科技对人传统认知的颠覆性,我们幻想着未来会很快到来,但实际情况可能没那么快,所以就会产生估值的提升远高于基本面兑现的情况。”王贵重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