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中欧基金窦玉明:科创板会在高波动中回归价值投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窦玉明 2019-04-26 07:5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的推出是今年资本市场的重中之重,在昨日举行的2019中国基金业峰会上,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表示,在科创板成立的最初的3至5年内,股指或将呈现高波动特征,但高波动是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长期来看,科创板最终将回归到价值投资为主导的理性市场。

“从中短期来看,科创板的高波动特征难以避免,投资者要做好心理准备。”窦玉明表示,这种高波动是可预期的、健康的,因为只有经历过初期震荡,市场力量促使估值回归价值中枢,市场才能慢慢走向成熟。

窦玉明分析,科创板初期的高波动源于三大因素。首先,在“一致预期”的探索过程中,市场波动在所难免。股价是市场各类投资者之间激烈竞争的结果。就估值而言,并非“数据+公式”计算得来,而是基于对未来的预测,需要在波动中达成一致预期。最终,市场将会留下定价能力强的投资者,而未来随着投资者的投资能力变强,对上市公司的估值预期更接近,股价波动也会随之变小。

其次,科创板初期上市公司数量少、总市值相对比较小,投资者情绪的细微波动会引发市场波动。而通过股指波动,市场会回到合理的价值中枢,这是探寻市场之锚的过程。从另一个角度分析,“科创板成立初期,上市公司的市值较小,即使股价短期出现大幅下跌,参与者的总体损失也相对有限。”窦玉明说。

此外,很多科创板企业尚未进入成熟期,失败率高,但成功后的回报也会很高,随着行业不断成熟,行业竞争格局将稳定下来,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权重将越来越大。

对于衡量科创板是否成功的标准,窦玉明认为,科创板未来成功与否不应该以股指的稳定性和股指短期上涨作为标准,而是要以科创板未来是不是能够吸引中国以及全球长线投资者参与投资来进行衡量。此外,科创板能不能够吸引中国最好的科技型企业不断上市,是否能成为连接优秀科技企业和长期价值投资者长线资金的场所,这才是最重要的事。

“我们期待科创板未来是一个价值投资的市场,期待科创板能够真正成为资源配置的场所,把我们的长期资金配置在最有竞争力的科技型企业,这些科技型企业将促成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成为中国经济往前走的新引擎。”窦玉明表示。

如何参与科创板的投资?窦玉明强调,要给市场以空间,不要因短期的波动放弃原则,要真正做到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投资者对科创板市场的高波动要有容忍度,别用短期的股指波动评价它的好坏,要给科创板市场一个更长的时间来发展壮大。”他说。

此外,科创板投资将对基金公司的研究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投资者在挑选科创主题基金时,要更加关注基金公司基本面的研究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