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另类数据成对冲基金新优势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19-04-29 08:0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400家公司收集所谓的另类数据并将其出售给对冲基金。另类数据已经成为对冲基金的另一大优势。

据了解,另类数据通常被归类为大数据,可以从各种来源(如商品交易、传感器、移动设备、卫星、公开记录和互联网等)汇集,这意味着它们可能非常大且复杂,通常无法由传统软件(如Microsoft Excel)处理。

最简单的如商场购物的交易行为,在消费者买单时会产生大量的数据,比如你在哪里购物,你的个人数据,以及你在商店里做出何种选择。这些数据将被匿名化,并与其他购物者的数据聚合在一起。最终都卖给了对冲基金。

安永(EY)的一份报告显示,近五分之四的对冲基金使用另类数据。市场情报公司Greenwich Associates在其2018年《投研市场的未来》研究报告中表示,50%的机构投资者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增加对另类数据的使用。

除了这些来自交易的直接数据外,别忘了还有天眼在盯着你。像轨道洞察(Orbital Insight)的公司正在利用商业卫星捕捉到商场外停车场的车辆进出的照片。通过比较这些数据,可以显示人流量的变化,可以让对冲基金在企业公布季度报告之前,提前了解同店销售的变化。卫星图像已经成为另类数据一大重要来源。2018年,全球地球观测卫星数据和服务实现收入71.7亿美元。

在你的手机上有数百个应用每天都在追踪你的行踪。他们把这些数据卖给萨索斯(Thasos)这样的公司,这是一家专门分析行人流量数据的公司。这些数据可以显示出,在任何一天,有多少顾客光顾了一家商店。这类信息被叫做地理位置信息,是另类数据的另一大来源。

一个比较经典的案例是,2016年,社交媒体应用Foursquare的首席执行官格卢克正确预测了美国的健康快餐品牌Chipotle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将下降近30%。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手机App签到人数急剧下降的事实。

网页信息也是对冲基金不可或缺的信息来源。根据Opimas Anais的一份新报告,去年每20个网页中就有一个是由对冲基金或卖方研究机构搜集网站信息时所点击。这意味着他们每天大约有102亿的页面访问量,相当于谷歌搜索的每日用户数量。还有专职做另类信息整合平台的公司,如1010data的数据库结合了信用卡消费数据、网站流量数据和手机地理位置信息,追踪了逾2500万消费者的消费情况。

不少对冲基金已经创立了数据科学团队,以便从这些数据中提取尽可能多的价值。金融咨询公司Opimas估计,到2020年,资产管理公司将在这类数据上投入70亿美元,高于2018年约50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