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恒生前海基金杨伟:指数基金可更好获取长期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余世鹏 2019-04-30 08:2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一季度A股市场的持续反弹以及对后市的乐观预期,不少公募机构正在抓紧布局指数化投资工具。恒生前海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杨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该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即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从质量、成长(净利润增速)、低波动三大因子进行成分股选择,在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并不算高的情况下,该基金是中小投资者获取长期收益的较好选择。

布局“高质量”指数正当时

杨伟表示,选择推出恒生前海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基金,是基于目前的市场行情考虑。杨伟分析称,今年一季度市场大幅反弹,首先是因为无风险利率较去年出现大幅下行,有助于提升市场估值水平。其次,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等系列政策利好超出市场预期,市场风险偏好也由此得以提升。因此,随着大规模资金的持续入场,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

杨伟认为,近期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随着市场估值修复和经济政策对实体经济发挥作用,预计企业盈利也会迎来较大好转。因此,在盈利和估值双重修复之下,市场接下来仍具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未来随着市场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以及A股国际化与机构化程度日益提升,指数化产品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并且,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国内的指数化产品无论是数量或规模上,都处于起步阶段。在此背景下,包括恒生前海基金在内,很多公司都在积极布局指数化产品。”他说。

杨伟引用相关数据指出,剔除货基外,目前公募基金中的机构持有比例已超过50%,预计这个趋势会进一步强化。“随着机构化趋势的持续推进,以及在市场整体效率提升后,通过主动管理去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会越来越大,因此包括指数基金在内的工具化产品会越来越受欢迎,投资者也更倾向于选择费率比较低的指数产品。”

三大创新因子选股

作为金融工程专业的博士,杨伟有着多年的量化投资经验。杨伟称,“我们希望为投资者提供更具投资性价比的指数化产品和多样化的资产配置工具,担任指数和量化产品的基金经理可以更好地发挥自身在专业上的优势。”

同时,杨伟指出,与传统被动投资相比,Smart Beta策略可通过在特定因子上的风险暴露获得长期的超额收益,且具有低费率、风格稳定、容量大、策略透明等优势。另一方面,杨伟提到,个人投资者甚至是专业投资者,要想在大行情中真正跑赢指数并不容易。因此,在目前整体A股估值水平并不算高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指数产品进行长期投资,将是比较好的投资策略。

具体看,与传统的指数产品以单一市值指标选股的方式不同,恒生前海中证质量成长低波动指数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从质量、成长(净利润增速)、低波动三大因子进行指数成分股选择。

杨伟谈到,在质量维度,该产品分别计算总资产回报率、盈利质量比率和现金流量债务比率,筛选出盈利质量较高和盈利可持续性较强的优质企业;在成长维度,则通过计算净利润增速,筛选出成长性较高的优秀企业,之后按照质量和成长两大因子从高到低排序获取的综合评分选出前100名股票,最后再根据过往波动率选出波动率低的50只股票构成指数成分股。

“从研究结果来看,波动率高的股票长期收益不太好,反而波动率较低的股票从长期看能提供更好的超额收益,这是我们把波动因子纳入其中的主要初衷。”杨伟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