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贵州茅台三交易日遭北上资金减持40亿元

(原标题:贵州茅台三交易日遭北上资金减持40亿元)

A股市场整体回调叠加成立营销公司的影响,贵州茅台股价再度下跌。5月8日,原本奔向千元股价的贵州茅台收盘于884.40元,下跌0.63%,盘中甚至一度跌至860元。与此同时,近3个交易日以来,贵州茅台更是遭遇北上资金减持约40亿元。对此,机构人士表示,贵州茅台成立营销公司后,应重点关注其给销售公司的出厂定价。从股价来看,短期可能出现估值透支的情况,但茅台的护城河非常宽,长期看好逻辑不变。

北上资金减持茅台

5月8日,贵州茅台开盘下跌3.37%,截至收盘,贵州茅台股价报884.40元,下跌0.63%。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本月以来贵州茅台所属的饮料制造板块下跌3.89%,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6.28%,显著跑赢大盘。不过,作为白酒龙头股的贵州茅台却下跌9.20%,不仅跑输板块涨幅,也跑输大盘。

资金流向方面,最近3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减持贵州茅台约40亿元。w 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在5月6日和5月7日分别减持156.40万股和137.51万股贵州茅台,以本周三(8日)收盘价计算,减持金额约为25.99亿元。港交所数据显示,5月8日,北向资金对贵州茅台的买入金额为11.48亿元,卖出金额为24.97亿元,净卖出额为13.49亿元。本月以来,北向资金净卖出贵州茅台约39.48亿元。

事实上,自4月24日贵州茅台盘中创下990元的历史最高价以来,截至5月7日,北向资金累计减持489.82万股贵州茅台。同时,w ind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在一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4765.72万股,较2018年底减少132.95万股。

实际上,引发贵州茅台股价下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茅台集团成立营销公司一事。5月5日,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新设立的集团营销公司是茅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将重在“用好增量、管好存量、加强管控、统筹市场”,构建顺应发展要求的营销体系。

出厂定价成关键点

目前来看,市场对此并不买账。针对成立销售公司带来的影响,部分买方机构重点关注茅台给销售公司的出厂定价。

一位资深基金经理表示,对公司未来潜在的关联交易和利益分割存在一些疑问。因此,短期茅台需经受治理结构质疑的拷问。“成立‘贵州茅台集团营销有限公司’很大程度来说是利空,因为该公司的存在,会切割公司渠道差价带来的长期提价空间。不过目前公司给其出厂定价还不确定,尚无法定论,若成立,每年超一百多亿元的关联交易难以避免。”

沣京资本投资经理吴悦风表示,市场包括机构均认为该营销公司属于中性小幅偏利空的影响。一定意义上来说,茅台做到如今的位置,与其产品质量和渠道营销团队的关系密不可分。而营销公司成立后,也许会对营销团队进行重新梳理,所以市场普遍担心会对公司销售以及团队稳定性产生影响。

在另一位资深私募人士看来,短期可能存在一定扰动,需等待茅台公司的回应。相关营销公司成立后,若定价权方面可以确定,实际对公司营销渠道的治理层面存在利好。目前市场对茅台存在一定分歧,但有争议的公司才是值得关注的好公司。

长期逻辑不变

事实上,贵州茅台股价在去年便因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出现下挫。有业内人士表示,除了对设立销售公司的担忧,短期可能出现估值透支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北京某私募基金经理指出,如果盈利预期太满,或者说未来几年的业绩表现很难再继续大幅超预期,那么其估值就可能透支未来几年的发展空间。这时如果出现暂时性的盈利不及预期,虽然是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但很可能会下杀估值。上海某公募基金分析师认为,白酒龙头股一季报确实超预期。但如果估值上过于抢跑未来盈利,那么股价波动可能因此变大。

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因估值提升和盈利调整,看好茅台结构升级,上调目标价26.3%至1250元。该目标价属于创新高的价格。对此,机构人士表示,虽然短期担忧贵州茅台出现估值透支,但整体而言长期逻辑不变。吴悦风指出,长期来看,以上影响并不改变茅台本身产品的口碑和品质以及市场认可度,贵州茅台的护城河很宽。上述资深基金经理亦表示,整体来看,贵州茅台的长期逻辑没问题,目前股价仍有所低估。

“对于我们深挖基本面的私募机构来说,相比二三线白酒公司的业绩不稳定,贵州茅台多年来业绩稳定,当前股价下跌也是择机‘上车’的好机会。我们长期看好茅台。”上述私募人士说。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亦指出,剔除现金资产后,茅台的净资产收益率比直观表现更高,创造收益的能力很强。从该角度看,茅台等超级龙头股的价值是长期被低估的。因此,未来茅台股价再创新高也并不意外,但是股价上升可能是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