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华泰柏瑞牛勇:企业盈利存改善空间

(原标题:华泰柏瑞牛勇:企业盈利存改善空间)

4月以来,A股市场由前期的快速上涨转入震荡格局,投资者亦对市场后续的上涨动能心生疑虑。华泰柏瑞投资研究部投资总监助理、华泰柏瑞基本面智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牛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经济复苏信号开始出现,考虑到减税作用以及经济复苏的影响显现,乐观预计2019年企业盈利前景将有明显改善。与此同时,市场估值修复到合理的位置但并未被显著高估,随着经济复苏的进一步确认,市场估值水平仍有一定上行空间。

经济复苏周期开启

对于当前的宏观经济走势,牛勇具体分析表示,3月份PMI回升至50.5,结束了2018年8月以来的下降趋势,且环比回升幅度在过去几年里处于高位,意味着这不仅仅是季节性反弹;PMI分项中生产指数回升最多,显示企业在宏观预期稳定下复工明显。4月PMI较3月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仍位于荣枯线以上。

从3月份社融数据也可以看到,在货币政策避免“大水漫灌”但维持略偏松的环境下,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明显复苏,当月分别新增超过6500亿元和4600亿元,货币传导机制正逐步被打通。另外一些数据也能验证经济正在复苏,如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反弹至8.5%的高位,较1-2月累计增速提高3.2个百分点。必须消费品回升明显,与经济周期相关性更强的可选性消费也有所回升,除了汽车降幅收窄尚没有增速转正外,其他包括家电、家具、建材等均出现较为明显的复苏迹象。

对于房地产销售的回暖,牛勇说,3月份以来,占比超过30%的一线地产销售额增速显著回升;三四线地产销售目前仍存在不确定性,主要在于棚改效应后,三四线地产销售面临高基数的压力,不过历史上一二线销售增速具备一定领先效应。

综合以上诸多指标,牛勇认为,当前处于经济复苏周期的开始阶段,考虑到上市公司盈利底相对于经济底有一定的滞后期,预计2018年四季度和2019年一季度将是盈利增速下滑最快的阶段,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单季度增速逐季恢复概率较大。

他进一步表示,减税为主的积极财政力度逐步加大,2019年继续减税费目标2万亿元,将影响到上市公司损益表。据卖方研究机构测算,2019年上市公司在减税下的利润改善超过2000亿元,占全部利润比例约6.0%。“减税对企业利润的贡献,叠加经济复苏的推动力,预计2019年A股盈利增速能够达到5%-10%。”牛勇表示。

优选头部公司

基于对经济复苏的预期,牛勇表示,依旧看好后阶段市场表现,尤其是与经济基本面相关度高的行业,如可选消费、一二线地产板块等。至于部分人士所担心的CPI上行问题,他认为,猪肉价格对于CPI的拉动是局部性的,PPI增速仍在0附近,价格温和上涨伴随着企业盈利复苏,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而言是利好权益类资产的时期。

对于未来选股的方向,牛勇表示,看好行业优质头部公司的表现,选择基本面改善品种。头部公司由于在行业的优势地位,衰退周期盈利相对较好并借机扩大份额,复苏周期中更容易获得行业机会。“实际上我们发现,机械、水泥等行业的一些龙头公司,体现出了相当强的抗周期能力。而随着经济企稳复苏,这类公司又能进一步分享经济复苏所带来的弹性。”

他同时表示,各行业中由于治理改善、技术进步、需求改善、重要收入等带来的基本面改善机会,也可能提供超额收益机会,包括需求持续扩张的新兴行业如新能源汽车等。

值得一提的是,牛勇具有量化投资背景,因此未来投资中将运用定量选股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选股方法。他表示,华泰柏瑞基本面智选基金会挖掘受经济周期与市场环境影响相对较小,并在各行业内普遍有效且长期稳定的基本面选股指标,重点关注三类指标:一是盈利能力,通过净资产收益率(ROE)、毛利率、净利率等指标选择盈利能力较强、在行业内部具备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二是成长及稳定性,主要通过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经营性净现金流、净利润等经营数据的长期增长率选择具有业绩持续成长性以及稳定性的上市公司;三是市场预期与评价,包括市场一致预期对上市公司的评级,以及上市公司被主流卖方覆盖的机构数量等综合指标,选择评级较高且公司治理良好的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