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科创板受理破百 存量偏股基金备战投资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2019-05-13 07:3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受理破百 存量偏股基金备战投资)

科创板受理企业超过百家、首次全网测试、科创基金密集申报火热销售……随着科创板推出的脚步越来越近,在科创基金之外,仍然可以投资科创板的存量偏股基金也开始积极备战,有的开展产品改造,有的与电商渠道合作打造“固收+”产品,有的加强科创板投研力量,希望在即将到来的科创板投资盛宴中“分一杯羹”。

存量公募基金

积极筹备科创板投资

多位业内人士近期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今年资本市场最大、最值得期待的创新举措,科创板投资非常值得参与,除了申报和发行科创基金之外,多家公募也在通过多方面的筹备让存量偏股基金参与这一市场。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权益基金经理表示,科创板投资是今年资本市场最大的利好,除了新发行的科创基金外,普通基金也放开投资科创板,科创板打新策略有望为基金贡献较大的超额收益,科创板投资将是存量偏股基金未来重点布局的一个方向。

他说:“科创板有全新的发行制度和交易规则,打新收益率的估算不能参照原来A股市场的做法,还需要有专门针对科创板打新的收益率估算方法,考虑到新板块的开设和科创基金投资热情,科创板打新带来的预期收益或将超过此前的打新收益。”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正在策划将一些小规模的混合基金改造成“固定收益+”的类打新基金,以后会重点与互联网电商合作上线,借助科创基金的热卖势头做大基金规模,科创板打新将是这类产品的主要投资方向。

谈及偏股基金如何参与科创板投资,北京一位偏股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普通偏股基金投资科创板并不需要特别的准备,只是在上交所增加了新的投资板块,基金可以在原来的系统模块中参与投资,原有交易系统可以直接使用和参与,“我的理解是,可以把参与科创板投资当做新股申购去做准备。”

不过,该基金经理也表示,在发行端,科创板的上市公司与现有板块会有些差异,此前投资逻辑和选股上一般看公司的盈利模式、竞业壁垒等,而科创企业的盈利不清晰,不少业务无法以传统的投资方式去衡量。“科创板上市企业与当前的盈利和估值方法、投资选股逻辑存在差异,只能多从发展前景上去考虑,因此,可以借鉴一级市场的投资方法来参与,在这一领域我们也加强了研究力量。”

是否修改基金合同

仍待明确

对于存量偏股基金投资科创板是否需要修改基金合同,业内人士存在分歧。

华南一家大型第三方销售机构研究员认为,存量偏股基金可以投资科创板,不过,如果之前基金合同在投资范围上不包含科创板,未来要想纳入投资范围,可能还需要修改基金合同契约,以获得基金持有人的同意。

上述北京大型公募权益基金经理则认为,目前存量偏股基金投资科创板并不需要修改合同,很多基金在合同上已经涵盖了该投资范围,即“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包含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上市的股票等”。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副总经理也认为,科创板是可以纳入存量偏股基金投资范围的,原有基金合同无须修改和新增,但部分基金具备特定风格,如果因为增加科创板投资导致风格变化,比如科创投资比重很大导致主题偏离的,可能需要发起基金转型去修改合同或召开持有人大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