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十六载稳中求进“四驾齐驱”锻造一流固收团队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2019-05-13 07:4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十六载稳中求进“四驾齐驱”锻造一流固收团队)

固定收益类业务是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基石,占据公募基金资管规模的半壁江山。竞争者众,能够穿越牛熊脱颖而出者并不多,国投瑞银固定收益团队便是其中之一。凭借出色成绩,国投瑞银固收团队在《证券时报》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明星基金奖中获评“2018年固定收益投资明星团队”。

荣誉背后,是16年风雨洗礼中沉淀的实力和一脉相承的匠心精神。在国投瑞银固收部副总监蔡玮菁看来,固收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深厚的投研功底和高效协同的组织机制。正是基于精良的人才队伍、良好的互动机制、完善的系统保障和覆盖固收产品线的管理经验,国投瑞银固收投资得以创造持续优异的业绩。

“四驾齐驱”

锻造一流固收团队

业绩是最好的试金石。数据显示,国投瑞银旗下多只固收产品长期业绩领先。

固收业务是国投瑞银基金的重点布局板块,固收部门则是公司倾注大量心血打造的旗舰团队。国投瑞银固收团队拥有16年丰富管理经验,为客户创造稳健回报、坚持不懈提升专业能力是其一直追求的目标。

谈及固收团队的核心竞争力,蔡玮菁表示,优秀的投研实力是取得良好回报的基石。国投瑞银建立了一支集投资、研究和交易于一体的成熟、专业、高效固定收益团队,近20名成员平均从业年限8年。其中,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长达10年,副总监李达夫和蔡玮菁都是拥有13年投资管理经验的固收老将。研究员业务背景多元,多数来自知名评级公司、大型保险资管等,拥有信用分析相关经历,同时拥有较强的宏观利率研究能力。

“固收投资尤其讲究团队合作的力量。”蔡玮菁直言,国投瑞银固定收益团队建立了“研究决定投资、投资指导研究”的投研互动机制。具体而言,投资团队根据投资策略分为货币组、债券组和配置组,研究团队按投资品种分为宏观/利率研究组、信用研究组和转债研究组。与发现并防范风险为单一目标的常规信用研究不同,国投瑞银固收团队的信用研究还承担为投资服务的使命。

“严格的风险管控是信用研究的重点,团队拥有产业债、城投债和商业银行三大内部评级体系,信用研究能力突出。”蔡玮菁介绍道,国投瑞银固收团队的信用研究是挖掘投资机会的重要途径,研究员通过行业分析给基金经理推荐可能有超额收益的品种。2016下半年以后,以钢铁、煤炭等为代表的产能过剩行业债券整体面临风险,但部分龙头企业债券迎来一波回暖行情。当时在研究员的推荐下,国投瑞银固收团队成功“淘金”产能过剩行业个券。

这种投研融合、研究服务于投资的协作机制并不限于信用研究领域。国投瑞银目前已建立起多个沟通机制,包括晨会、研究月会、投资月会、专题会议及突发事件点评等,使得信息在基金经理、研究员和交易员之间充分流动。

完善的系统保障也是固收团队高效运作的基础之一。据蔡玮菁介绍,公司自主开发了固定收益组合管理系统和信用评级系统。其中,固定收益组合管理系统包括较强的组合管理功能,如收益率曲线分析、久期管理、敏感性分析等。此外,国投瑞银已形成覆盖高、中、低风险等级的固收产品线,具有管理多风格产品组合的丰富经验。

整体来看,固收团队优秀的投研能力、良好的投研互动机制、完善的系统保障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四驾马车”并驾齐驱,使国投瑞银固收团队成为资管领域的长跑健将。

后市不悲观

新预期差或带来机会

近期债券市场利空接踵而至,债市利率出现较明显上行。在蔡玮菁看来,短期波动并不代表债券转入全面熊市,可等待货币政策、经济基本面新的“预期差”。

“3月底以来,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上移且略为陡峭,债市震荡较为剧烈。”蔡玮菁表示,市场调整有多方面原因,主要在于经济基本面出现改善,一系列金融、经济数据表现良好且远超市场预期,市场风险偏好大幅升温。同时,货币政策措辞发生微妙变化,降准预期落空,叠加猪肉、原油等价格持续走高,通胀预期抬头,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是否会继续放松的忧虑加深。另外,股票等风险资产的大涨导致部分资金从债市流出。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蔡玮菁认为,债券收益率整体仍将震荡下行,未来的债市投资可能将更多依赖于“预期差”博弈。

尽管短期而言国内经济与通胀偏于上行,利率下行受阻,但利率大幅走高仍缺乏强支撑。“一季度经济企稳的原因在于稳增长措施的拉动及季节性因素。后续政策刺激力度减弱,经济下行压力或再现,需求带动核心通胀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也不大。现阶段货币政策以稳健为主,央行在货币政策实际操作中并未出现明显收紧意图。”她说,因此对债市不必过度悲观,短期可以博弈经济、政策等实际调整程度与市场预期差别提供的交易机会,中期来看收益率仍然处于下行通道之中。

信用债方面,蔡玮菁直言,受益于盈利改善和纾困举措,民企信用风险有所降低,但个券资质分化仍然严重。国投瑞银仍将重点防控信用违约风险,择优配置盈利能力持续性强、业绩增长路径清晰的中高等级信用债。

对于可转债,蔡玮菁认为,随着市场快速扩容,活跃程度增加,可转债经过4月中旬以来的调整后,不少个券相对价值重现,值得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