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全球资管巨头贝莱德重金押注人工智能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19-05-13 07:48: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资管巨头贝莱德重金押注人工智能)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正通过不断壮大的人工智能团队,实现资产管理领域的科技创新。

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

贝莱德去年在加州帕洛阿尔托成立了一个名为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的机构,该实验室由斯坦福大学教授斯蒂芬·博伊德领导。这家规模6.5万亿美元的资产管理公司将以人工智能实验室为依据,研究从自动化平台、另类数据到风险管理等各项新功能。

最新的公开招聘信息显示,这个30人的团队正在处理下一代借券平台、人工任务自动化等一系列项目。据招聘公开材料显示,贝莱德目前的项目包括为证券借贷业务建立一个动态定价和自动竞价的平台。贝莱德自1981年以来一直在深耕这项规模1.7万亿美元的证券借出业务。

另外,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员工也在使用另类数据来寻找有用的信号。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新的供应商不断涌现,但蓬勃发展的数据业务却难以产生有效的回报,这一直是资产管理的一大难题。

贝莱德首席工程师科钦斯基去年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强调,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帮助处理大量“杂乱的非常规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使其能够快速梳理这些数据,在与数以百万计的其他数据点相结合时,这些因素有助于基金经理做出更明智的投资决策。

人工智能实验室还在对财务报告、新闻和合同中出现的自然语言进行处理,并对可重复任务进行自动化操作,试图让员工从这些琐事中解放出来,提高效率,释放宝贵的人力资本,让基金经理更多地关注投资者的需求。基金经理们正将人工智能技术视为提高基金业绩的一种手段。

目前,贝莱德已经在多方面开始部署并实际应用人工智能。上述提到的大数据的处理,自动化交易平台建设等,在投资者纷纷逃离收入较高的主动型基金、转而采用更廉价的被动策略之际,也是通过自动化降低成本的一种方式。

技术投入超乎想象

从某种意义而言,贝莱德并不像一家传统的资产管理公司,它对技术的重视超出了许多人的想象。旗下一位资深数据科学家最近在一篇博文中表示:“数据科学家和工程师在业务的各个领域都有大量的空间,包括投资、销售、市场营销、运营、产品、用户体验等,这可能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贝莱德长期致力于金融科技的创新,特别是其投资管理平台阿拉丁(Aladdin)已经成为业界较为成熟和领先的资管平台,人工智能的基石——应用数学和数据科学已被嵌入阿拉丁之中,并正以创新的方式在该平台上得到应用。

据了解,阿拉丁是贝莱德开发的基于风险管理的交易、资产管理和风险控制平台。阿拉丁将投资过程中实时管理资金所需的信息、人员和技术结合起来,将复杂的风险分析与全面的投资组合管理、交易和运营工具结合在单一的平台上。

而为了进一步发展,贝莱德还在不断招聘技术工程师,贝莱德对技术工程师的需要之多,甚至会让人以为这是一家IT公司。最新的一则招聘技术信息显示,作为贝莱德质量和开发工具团队的一名工程师,会致力于开发工具和流程,以帮助其现有3000多名开发人员社区构建、测试和部署代码。

目前贝莱德发展的重心之一就是对金融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希望借此在整个资产管理价值链中成为技术方面的领跑者。年报数据显示,金融科技相关收入目前占公司总收入的6%,但它是增长最快的部门之一。2018年,由于市场对投资管理平台阿拉丁和数字财富相关技术的需求强劲,技术类服务收入增长了19%。

据记者了解,贝莱德并不是唯一一家考虑如何在资管业务中使用人工智能的资产管理公司。富兰克林邓普顿等老牌基金公司正在将数据科学家嵌入他们的投资团队,而Pagaya等初创公司则在利用人工智能重塑投资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