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私募看好MSCI扩容 A股长期迎多重利好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汪莹 2019-05-20 07:5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私募看好MSCI扩容 A股长期迎多重利好)

上周,MSCI指数审议结果出炉,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26只A股股票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而且,创业板股票首次被纳入。此次MSCI对A股的扩容,私募认为,长期来看将对A股产生多方面积极影响,短期影响则比较有限,主要体现在资金和情绪上。

长期多方面利好A股

短期影响有限

星石投资认为,短期而言,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将为A股带来相当规模的增量资金。据测算,5月扩容将可为A股带来约1280亿元资金,其中被动型资金占15%~20%。待今年11月扩容完成,增量资金可达5400亿元。随着A股占比的提升,主动管理型资金增配A股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外资流向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大规模流入将会提振A股市场情绪,长期来看,更有助于A股的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清和泉资本表示,实际上,外资的流入和流出是理性的、有节奏的,与MSCI纳入与扩容A股的时点并不完全吻合。短期来看更多是情绪上的扰动。但长期而言,外资不断流入会加速A股国际化进程,使A股更加趋于理性成熟。“外资成交占比上升,会带来市场估值波动率的趋势下行。随着时间推移,外资话语权不断加重,将带来估值体系的重构,A股质地的评估标准将更多参考外资‘口味’。过往盛行的炒概念、借壳等将被抛弃。”

双隆投资总经理马俊也认为,MSCI扩容A股的根本性影响除了促进制度建设外,还有投资者结构的变化。MSCI长久期资金的进入能增强机构在市场局部区域的资金优势,有利于提高定价效率、降低换手率,提升市场成熟度,不过短期影响有限。

观富资产表示,MSCI提高A股权重将带来百亿美元级别的增量资金。考虑到多数跟踪资金为灵活的主动资金,可择时或低配,因此短期影响相对有限。中长期来看,随着A股权重不断提升,外资持续流入也将成为常态。

凯丰投资高级策略研究员刘幸认为,预计5月底跟踪MSCI中国的被动型资金将有约200亿流入,短期而言这将逆转从3月中下旬以来北上资金流出的趋势。长期来看有望促使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从散户化转为机构化,定价机制从博弈性为主转为理性化为主。同时,A股和海外股债汇的联动性将加强,个股的分化也会加大。

外资偏好消费、金融板块

行业龙头将受益

外资在资产配置中有比较明显的偏好,A股纳入MSCI及权重提升,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认为,蓝筹白马及公认的品牌和成长股更能受益。

星石投资表示,外资更为偏好消费板块、金融板块等,对这些板块的提振作用会更加明显。清和泉资本认为,外资偏好本土优势行业和特色产业,且偏好具有持续性。大消费是典型的本土优势产业,亦是外资长期增持的主要方向。

观富资产则称,对于A股来说,受益是全行业的。“以食品饮料,家电为代表的内需型行业以及银行等蓝筹板块历来是外资偏好的领域,但本次调整也纳入了创业板的部分权重个股。总体而言,行业竞争优势突出的龙头、高ROE的企业会吸引力更大。”

刘幸认为,MSCI相对偏好消费和金融行业,短期这些行业可能会跑赢其他行业。实际上,北上资金在A股的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已经拥有一定的定价权,这些行业的龙头个股拥有较大的内需市场,且具有较强的稀缺性,一直被外资偏好。未来这一趋势还会延续。随着MSCI在选股标的上的深入和互联互通的推进,外资会逐步加大对科技、智能制造板块的优质龙头的配置。

创蓝筹首次被纳入

看重流动性、成长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MSCI扩容包括了18只创业板股票,为创业板公司首次被MSCI接纳。

“MSCI现在对A股整体纳入比例提升到10%,选股范围扩大,不能过于集中。”高溪资产执行董事陈继豪表示,MSCI对创业板的选股逻辑,一是市值较大的纳入概率较高;二是行业地位比较突出、受市场关注的,比如医药、农牧业等;三是要考虑流动性因素。

星石投资也分析了MSCI对中小股票的选股逻辑:流动性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不仅中小盘股,大盘蓝筹股也是这样;其次要看个股的基本面及盈利能力,入选企业的持续投资价值尤其重要;整体看,MSCI的行业偏好比较明显,消费、医药板块所占比重较高。“此次纳入的18只创业板股,大多具有良好的业绩支撑和持续经营能力,不少是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其中主业为生物医药的个股有7家。”

刘幸也认为MSCI选择企业主要考虑的因素是流动性。一般来说,MSCI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构造指数,按行业层次依次加入自由流通市值较大的股票。林存认为,入选的创业板股票过往几年都体现出了持续的成长能力和规范的管理水平,可以说是创业板的白马,创蓝筹的入选丰富了国外投资者对A股的选择范围,不只局限于传统蓝筹股。马俊表示,MSCI的选股偏好可参考QFII和北上资金的做法,主要集中在营收、利润均比较稳定的细分产业龙头和新兴行业。

观富资产表示,本次纳入的宁德时代、东方财富、爱尔眼科、温氏股份等创业板公司,无论从行业空间还是公司自身的竞争力来看,都是相当突出的。而创业板股的纳入有助于国际投资者进一步了解和投资中国优秀的创新型企业,同时有助于估值体系向国际接轨,对于企业本身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

星石投资认为,接纳创业板,对纳入个股的影响远大于对市场的影响。“据测算到今年11月创业板股票的纳入因子将提升至20%,这会为创业板带来约260亿元增量资金,5月的扩容带来的增量资金有近90亿元。对于创业板市场整体来说,这样的资金规模对于纳入个股来说非常可观。”

清和泉资本认为,纳入结构的边际变化体现了外资总体流入结构的改善,将会推动外资对A股进行更加多元的配置。

刘幸表示,创业板被纳入会使外资更加关注新兴科技板块的个股,长期会对中小票定价机制产生影响,股票本身的质地和流动性会成为重要考量因素,过去唯小市值、高弹性、主题性论的小股票定价方式将慢慢退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