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多类机构投资人用股票换购ETF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芬 2019-05-20 07:52: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类机构投资人用股票换购ETF)

5月17日 中兴通讯公告称,中兴通讯股东中兴新通讯有限公司于5月15日完成以4192.7万股中兴通讯A股股份换购工银瑞信沪深300ETF份额的认购,用于认购基金份额的公司A股股份均价为29.77元/股,换购总价值约为12.5亿元。

5月15日 强力新材股东钱晓春先生以其直接持有的不超过515.25万股换购华夏创蓝筹ETF份额,价值约5657万元。

5月9日 光环新网公告控股股东舟山百汇达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富国创业板ETF基金份额、华夏创成长ETF基金份额,换购对应价值约4.9亿元。

5月6日 先导智能股东嘉鼎投资881.57万股股份认购富国创业板ETF份额及华夏创成长ETF份额,对应价值约2.6亿元。

4月17日 中国石油公告以4.3亿股换购工银瑞信沪深300ETF的份额,对应价值约31亿元,且承诺在基金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使用股票认购获得的基金份额。

3月14日 三七互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吴绪顺用2120万股参与银华MSCI中国ETF换购,换购股份对应价值约2亿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芬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换购股票ETF的现象明显增多。除国有企业外,一些民营企业上市公司股东也加入股票换购ETF之列。

业内人士表示,股票换购ETF折射特色工具日益受到机构高度认可,股票ETF作为特色被动型工具也将在国企改革和实体经济创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6家上市公司股东

换购股票ETF

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年初以来,多类上市公司股东通过持有的A股股份换购股票ETF,既有个人股东,也有控股的机构投资者,其中不乏私募投资机构。

中兴通讯、强力新材、光环新网、中国石油、先导智能、三七互娱等股东方都出现以股份换购股票ETF份额的现象,以公告日附近收盘价估算,这些股东换购份额的资金多则31亿元,少则5000多万元,合计超50亿元。其中,华夏创蓝筹ETF、华夏创成长ETF、富国创业板ETF、工银沪深300ETF、银华MSCI中国A股ETF等皆在上市公司股东换购标的之列。

股票换购ETF

具有多重积极意义

近年来,以股票换购ETF的投资形式开始受到市场关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指数化投资凭借分散风险、成本低廉、操作便捷、风格稳定等优势,日益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今年以来,创业板表现抢眼,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产品更是激发了市场认购的热情。

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以换购形式参与新发股票ETF投资,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发展、投资工具的多元化和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规范化。以成份股换购ETF有助于公司资产多元化配置,提升资产的流动性、收益性,有利于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和资本流动性。去年下半年以来ETF大发展,上市公司纷纷认购股票ETF进行资产配置,也表明了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看好的信心。

对于股东是否会借道ETF变相减持的质疑,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首先,股东换购ETF有着严格的监管,监管机构对于股份是否可以换购、换购数量、换购程序等都有十分严格的监督和检查,股东换购ETF需要完全遵循规定,不得出现违规换购行为;其次,大股东或特定股东换购ETF除对外发布公告外,还需向交易所提交承诺函,承诺在基金成立后90天内不减持换购所持的基金份额。此外,股东减持是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监管的重点之一,任何参与股票换购的股份都必须遵守减持规定,不得变相违规减持。

w ind数据显示,目前规模在百亿以上的股票ETF为11只,2018年末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平均值达83.5%,全部股票ETF的机构持有比例也在60%以上。从中国股市的长期发展来看,ETF有望成为机构投资者未来投资热点和重要资产配置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