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投基有道 - 正文

周大鹏:把握MSCI纳A核心“基”会

(原标题:周大鹏:把握MSCI纳A核心“基”会)

A股逐步国际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5月14日早间,MSCI宣布,将指数中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26只A股将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其中,同 花顺、爱尔眼科等18只来自创业板,这是创业板股票首次被纳入。此番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

MSCI如期扩容,除了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以外,也会对A股的投资文化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MSCI是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指数公司,入摩是中国对外资本市场开放的一个标志性事件。MSCI纳入A股分步走,也意味着外资流入会是一个长期的主题性投资机会,MSCI中国A股指数是捕捉该机会的较好标的。

在MSCI指数家族中,共有四只“纯A”指数。其中,MSCI中国A股指数是最全面的、是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中的所有A股股票(剔除不在互联互通机制下的)。而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跟踪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那部分股票。中盘A股今年11月份才会首次被纳入20%,因此目前只有大盘A股。

MSCI中国A股ETF所跟踪的指数成份股均为已纳入和未来将要纳入MSCI指数的股票,是未来外资流入的重要标的,截至4月8日共有386只,以大中盘的行业龙头和优质成长股为主,其中231只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相同,141只与中证500指数成份股相同,兼顾价值与成长风格。

近期港交所宣布设立MSCI中国A股股指期货则进一步为外资继续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便利和保护。随着国际投资者不断增加对A股的投资,他们的风险管理需求日益迫切,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符合其“有保护地买入股票”的投资习惯,能够让他们更加放心地投资A股,同时也增加了外资机构投资A股的可能性,有利于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外资机构考核期较长,价值投资的理念较为浓厚。MSCI在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的过程中,与外资机构做了反复沟通。外资机构认可该指数作为MSCI旗舰指数的定位。17年来,外资对股市的投资文化形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不同行业之间的PB-ROE关系在逐渐收敛。

来看两个重要指标,第一个是股息率。MSCI中国A股近12个月股息率为2.51,高于中证500的1.38、沪深300的2.46。股息率是一段时间(一般是一年)总派息额与当时市价的比例。如果每年公司的股息率是稳定的,股息率就可类比为银行利率、债券利率,可以提供稳定的分红收入。由此可见,MSCI中国A股成分股基本面良好,具有持续稳健增长的潜力,即符合海外基金长期配置需求,也是值得普通投资者长期持有的标的。

第二个是ROE。MSCI中国A股2018年度、2019年一季度的ROE分别为11.95%、3.23%,均高于中证500、沪深300。ROE是净利润与平均股东权益的百分比,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ROE越高越好,代表公司可以用同样的股东权益赚到更多的钱。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产品非常高效便捷、低成本,具备多重投资优势。首先,可以无缝跟踪指数走势。其次,通过组合投资分散风险。再次,费率低,充分降低交易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