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美科技股失速下跌 半导体行业成重灾区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19-05-27 07:4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科技股失速下跌 半导体行业成重灾区)

美国政府针对华 为的行动,已迫使不少市场参与者放弃乐观的看法。如今,他们担心可能会面临着旷日持久的贸易战的风险,一家总部位于瑞士的家族理财公司认为,宏观环境持续恶化、估值过高以及政治、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是美国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

去年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6%,创下10年来最大跌幅。在贸易纠纷一度缓和之际,市场释放了看涨情绪,美国股市自2018年初以来上涨了约6%。但随着贸易谈判出现反复,这种乐观情绪并没能持续多久。

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连续第五周下跌,这是自201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下跌,纳斯达克100指数较本月初的历史高点下跌近7%。科技股的大范围下跌,已在华尔街引发了更广泛的悲观情绪。

自美联储开始加息以来,投资者一直没有像现在这么热衷于做空美国股市。IHS Markit Ltd.的数据显示,SPDR标准普尔500ETF的空头权益占流通股的比例攀升至7%,这是自2015年以来的最高比率。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性指数衡量的“恐慌指数”环比也出现上涨。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公司表示,增持了全球股票和高等级债券,不过对标普500指数采取了看跌保护措施。巴克莱投资解决方案驻伦敦首席投资官霍布斯则表示,投资者应该做好迎接更多动荡的准备。

半导体成重灾区

美国受到冲击最大的行业是科技行业。费城证券交易所半导体股指数近一周下跌6%,5月很有可能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该行业表现最差的一个月。

在特朗普威胁断供华 为后,其不少上游公司开始受到影响,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要数高通、美光科技和博通等大型芯片制造商的股票。

据了解,高通去年有67%的营收来自中国市场,美光有57%,博通和德州仪器均超过40%,而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英特尔和英伟达在中国的收入敞口也超过20%。

5月以来,高通股价下跌了23.13%,美光则下跌了19.16%。其中表现最好的股票是应用材料,该股同期仅下跌9.91%,但仍落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高通公司股价暴跌,也和其被裁定违反垄断法有关。

同时,半导体行业的基本面也不乐观,市场预计行业开始进入低速增长期。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最新预测显示,经过连续3年的增长,今年全球半导体收入预计将下降逾7%。

IDC表示,从2018年到2024年,半导体营收可能录得2%的复合年增长率。据该研究公司称,经过对DRAM和NAND芯片的强劲需求周期后,目前市场上的产品供应过剩。

受到芯片股和市场不景气的影响,脸书、亚马逊、网飞和谷歌等主流科技股也开始下跌,5月以来的跌幅分别为6.38%、5.36%、4.36%和5.03%。担心中国市场受到影响,苹果5月以来下跌幅度达到了10.47%,创下今年最大月跌幅。

麦迪资产管理股票策略主管霍罗汉表示,科技、通讯和非必需消费品是目前应该避免的三个领域。由于供应链担忧,尤其是半导体方面的担忧,前景肯定已经恶化,而且只会变得更糟。

科技股的非凡表现支撑了美国近10年的牛市,从低谷到顶峰,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涨幅大约是标准普尔500指数的两倍,科技股的普遍下跌则意味着美国市场失去一个重要支点。另外受到市场情绪影响,其它一些华 为供应链的上游公司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虽然台积电表示不会对华 为断供,本月股价也仍然下跌了12.83%。

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

全球经济晴雨表显示出疲软迹象,除芯片制造商外,其他公司也在苦苦挣扎。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衡量美国工厂活动的指标降至9年低点。批评人士表示,特朗普的关税将推高美国消费者的价格,全球最大经济体的贸易战通胀迹象正在显现。

在实施了第一轮关税之后,美国商店货架上7个关税类别商品的价格在4月份上涨了1.6%。相比较,对美国进口产品征收更高的关税,则不会对中国消费者支付的价格产生直接影响,因为其中很多都是工业产品,而不是面向消费者的终端产品。

美国4月消费者信心在就业市场紧俏和工资上涨的推动下反弹,但零售销售的增速已经是近3月来第二次下滑。包括耐克、安德玛、阿迪达斯、UGG等170多家鞋类零售商已致信白宫,要求特朗普考虑停止提高从中国进口鞋类的关税,否则美国消费者可能会承担高达100%的关税影响。

市场对于贸易紧张局势的不安,资金大量涌入债券并导致收益率快速走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联储最新一次会议记录显示,尽管市场消化了降息的影响,但决策者并不急于放松政策。

华尔街大型企业如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等公司纷纷预测,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将有多糟的后果。这种担心已经扩散到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彭 博商品现货指数上周创下自1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迎来今年表现最差的一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