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宝盈基金撒伟旭:关注优质养殖行业龙头

(原标题:宝盈基金撒伟旭:关注优质养殖行业龙头)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反弹,养殖板块上涨明显。对于猪板块,宝盈基金研究员撒伟旭认为,供需是决定生猪价格的主要因素。同时由于猪瘟的影响,行业格局正在加速洗牌,高猪价与集中度提升或将给予头部企业良好发展机会。

撒伟旭指出,猪肉作为中国日常最普遍的肉类食品,也是消费量最大的肉类。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猪肉消费量超过5500万吨,占所有肉类消费量的62%。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生猪养殖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2000年以后中国放开大豆进口,蛋白粕供给充足,生猪年出栏量在不到20年时间里猛增至近7亿头,猪肉也从短缺食品成为每天必备的基本食材。

撒伟旭表示,生猪养殖形式从小农户散养模式,逐渐发展出一些大型和超大型农场,养殖效率极大提升,但目前中小农户仍然是生猪养殖的主力。2010年以后猪肉消费量增速不断减慢,生猪消费量进入相对稳定期。生猪价格呈现周期性特点,价格走势受供给和需求的影响,近几年需求端相对稳定,供给端的收缩与扩张是决定生猪价格的最主要因素。官方数据显示,生猪出栏量的先行指标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超过20%,说明下半年国内生猪供给将确定性地难以满足需求。

撒伟旭表示,本轮能繁母猪产能去化幅度已远超历史极值,生猪供给的减少已经逐步体现,生猪价格已经进入本轮周期的上涨通道,预计将在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内持续上涨,高点预计将超过历史上任何一轮周期。目前猪瘟疫苗仍无法商业化,高猪价持续时间预计将超过以往。这意味着只有防控能力突出的大型企业才能够长久稳定地生存并扩张,行业集中度将在这段时间中快速提高。

在撒伟旭看来,本轮猪周期,不管从产能去化、猪价高度、持续时间、行业集中度的变化等多个角度来看,都将是超越历史的大级别周期。同时,虽然行业周期性比较明显,但在周期过程中受益于高猪价和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大型养殖企业的盈利和现金流也将有大幅度的改善,对于能够做好生物安全防范、做好人员管理、控制好生产成本的优秀养殖企业而言,正在迎来良好的发展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