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广发基金苗宇:拥抱具有永续经营价值的好企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发基金苗宇:拥抱具有永续经营价值的好企业)

“时间是很多企业的敌人,但对优秀的企业来说,时间是它们的朋友。”广发竞争优势基金经理苗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长期来看,大多数公司难以持续保持高盈利能力,除非它具有某种特殊竞争优势,而这类为数不多能保持永续成长能力的公司,正是巴菲特所说的具有护城河的好企业。他也偏好在市场空间大、发展比较稳定的行业中挑选护城河足够宽的好企业进行投资。

谈及A股市场,他指出,A股中长期面临难得的投资机遇。从估值来看,当前A股估值水平已经回到历史低位。具体来看,消费和医药中能找到一批持续稳定增长、具有永续经营价值的好企业。

选择永续经营的好企业

提及信奉的价值投资理念,苗宇称最认可的是巴菲特的护城河理论。“护城河是一家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表现,是企业在品牌、渠道和产品方面的综合实力,并最终会反映在财务报表上。”苗宇介绍,他喜欢在相对稳定的成长行业中寻找符合永续经营假设的好企业,而这类企业通常都具有足够深的护城河。

“从选股标准来看,包括低估值、高分红、高ROE、良好的治理结构。从定性维度看,通过上述财务指标选出的公司,大多数是符合‘好生意、好价格、好企业’标准的股票。”苗宇说,以这些公司作为核心底仓,组合短期回报不一定很高,但下行风险可控,长期表现也不会差。

具体而言,苗宇主要通过三个步骤选出心目中的好企业。第一步是从定量维度筛选高ROE、财务稳健的企业,要求企业连续几年保持比较高的ROE。第二步是从定性角度研究企业的赛道和商业模式,重点评估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周期、竞争格局、核心产品的持续能力等。第三是考察公司的治理结构,优秀的企业家可以带领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和管理创新,是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根基。

其中,苗宇最看重的是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决定了企业是否拥有深厚的护城河,能否持续实现稳定增长。”苗宇解释,各行各业都会有好公司,但真正符合长期经营假设的优质企业并不多。例如,有些行业技术更新速度比较快,企业需要不断投入大额资金支持新技术的研发,即便是行业龙头也很难保持长期的盈利能力。

A股配置价值凸显

今年4月以来,A股从年初的强势反弹转入区间震荡,部分投资者担忧市场的前景。但苗宇则认为,A股中长期面临难得的投资机遇。“从估值来看,当前A股估值水平已经回到历史低位;从基本面来看,伴随减税降费等逆周期调节政策、各项改革和创新的举措相继出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据w ind统计,截至2019年6月6日,万得全A、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以PB计量的估值分别位于2005年以来9.1%、14.2%、3.4%、25.1%的水平。而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无风险收益率自6月之后开始下行,A股当前隐含的风险溢价水平已经接近历史相对高位,A股的配置价值凸显。

具体到投资机会,苗宇认为,消费和医药中能找到一批持续稳定增长、具有永续经营价值的好企业。其中,消费升级和行业集中度提升是优质企业保持增长的核心因素。

苗宇介绍,随着人民的收入水平提高,消费升级是必然发生的,但是同时也要相信消费升级是螺旋式上升的,不会一蹴而就,需要结合经济周期、行业发展周期、企业竞争格局来综合进行分析。其中,白酒、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的优质公司均会受益于此。

此外,苗宇认为,消费品行业集中度趋于提升,也将是一个大趋势。“消费品的生产门槛不高,所以集中度一般比较低。随着社会分工的日趋专业化,行业集中度提升是一个大趋势。优秀的消费品企业可以通过自己的综合优势扩大自己的份额,这种集中提升也是趋势性的不可逆的。”例如,大众消费品中的乳业、调味品等细分领域的龙头,长期看都有不错的成长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