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腾安基金刘明军:避免成为追涨杀跌“帮凶”

(原标题:腾安基金刘明军:避免成为追涨杀跌“帮凶”)

公募基金行业一大难题是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腾安基金销售公司董事长刘明军认为,破解这一难题首先需要有好的产品,好的产品是只要投资者长期持有,赚钱概率就会高。刘明军表示,好的平台要为投资者把关,基金销售如果辅以投资顾问服务,可以避免成为基民追涨杀跌的帮凶。

寻找反映经济发展的指数

有没有一只指数基金,基民无论在什么时间入场,只要持有时间够长,最后一定是赚钱的?刘明军认为,如果没有这样的基金,就很难说服个人投资者买指数基金。他认为美国被动投资的发展基于两点:一是市场有效性高,凭借主动管理获取Alpha的难度很高,因此低费率被动投资基金受到欢迎;二是诸如标普500指数一直创新高,如果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指数基金赚钱的概率高。

“我们的GDP长期保持高速增长,为什么股指10年之后回到原点?这说明股指没有反映经济增长。如果投资者买了指数基金拿了5年没有赚到钱,怎么说服他去买指数基金?”刘明军认为A股市场应该有一个宽基指数一直创新高。

要找到这样一只指数,需要重新定义指数。他认为在非有效市场,股票的市值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脱节,导致市值大的公司未必对GDP贡献大。“目前宽基指数中的大市值公司中,银行占比很高,但是银行对GDP增速的贡献并不是最大的。按照市值加权的指数,往往难以反映GDP增长。A股指数不能像标普500那样屡创新高,不是经济问题,而是编制指数的方法需要改进”。刘明军表示,目前部分基金公司与指数机构合作已经推出了锚定GDP增长的指数,这个指数的目标就是与中国经济同步增长。

结合顾问服务是趋势

美国最大的共同基金Vanguard集团曾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好的基金产品是投资者能拿得住的产品。反之,即便产品的收益惊艳,但是由于回撤较大投资者难以长期持有,这就不能算是好产品。刘明军认为好的基金产品需要满足六大条件:历史长期业绩优秀;熊市跌得少;出现回撤之后,净值能回来;可以不断创新高;用户从任何时点进去持有一段时间之后赚钱的概率大;盈利的用户占比高。这些特征决定着用户是不是能拿得住基金,而只有用户拿得住的才是好基金。

据了解,理财通作为腾讯的基金销售平台,其用户数已超过1.5亿,资金保有量超过6000亿元。强大的流量效应下,理财通成了基金公司争抢的渠道。由于基金销售收入与销售规模挂钩,卖得越多收入越高。这种情况下,销售平台为什么还要提供顾问服务?刘明军认为,基金销售与顾问服务结合是趋势,否则容易沦为基民追涨杀跌的“帮凶”。销售平台为用户把关,一方面要为客户挑选好的产品,让用户有更好的投资体验,严格控制目标风险、风险预算、风险平价等,这有助于降低择时难度,用户长期持有。定期分红、定期开放赎回,但每日可申购可定投的基金也是提升盈利概率改善用户体验的一种较好的方式。另一方面,也要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的过程,销售须结合顾问服务。

买方顾问任重道远

刘明军认为,买方投 顾向投资者收费,将利益绑定在一起,可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进而促进市场生态改变。海外资管机构经验显示,向买方提供解决方案已经成为资管业务之外的有益补充。例如,贝莱德在2018年的年报中指出,2018年技术服务板块贡献了7.85亿美元营收。截至2018年年底,其投资风控平台“阿拉丁”以及贝莱德的数字财富管理技术已经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数以千计的财富顾问在使用这些技术,服务的终端客户超过百万名。刘明军认为,顾问服务也将成为未来基金行业盈利的重要增长点。

他认为基金行业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驶进。货基的发展促成了居民从储蓄到现金管理的转型。接下来有一些投资者会更进一步,从现金管理走向投资管理,打破刚兑或加速这个过程。目前资金面宽松,货基收益下降,打破刚兑之后,有些投资损失浮现。这时投资者会意识到投资是专业的事情,投资顾问的价值会逐渐被认识到。但这个过程难以一蹴而就,用户的行为改变需要时间。“比如给用户提供了一个组合建议,这个组合大盘涨了100%的时候,它只涨了60%。但是大盘跌了40%的时候,它只跌了20%。这个组合算下来是比大盘表现更好的,但投资者必须经历一轮涨跌才能感受到。”

刘明军表示,投资顾问是改善基金行业生态的一个手段,但投资顾问制度的建立需要权衡保护投资者和鼓励服务创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