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 科技长期向好 静候月明花开

(原标题: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 科技长期向好 静候月明花开)

7月4日,星石投资发布了2019年下半年策略报告。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表示,尽管短期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偏低,但是市场整体估值也较低,有利于寻找长期投资标的。看好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创新能力。随着研发的不断投入,未来会持续实现各个环节的技术突破。现阶段,主要把握已经实现技术突破且市场空间大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

结构性改革是关键亮点

江晖分析,今年国内经济开局良好,但宏观杠杆率和通胀成为国内政策阶段性的约束。一方面,在以基建地产为主的稳增长政策推动下,宏观杠杆率再次快速上升。根据社科院报告,去年我国总杠杆率首次出现下降,但是今年一季度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杠杆率均有较大幅度反弹。因此,继续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很有必要;另一方面,由于供给的原因,农产品价格上涨较多,尤其是猪肉的上行压力预计会使年内通胀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这也给货币政策构成了一定的掣肘。此外,外部因素给国内的产业发展增加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江晖表示,从中期来看,伴随着结构性去杠杆以及外部因素的反复,国内经济下半年依旧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相应的稳增长也会贯穿全年,预计三季度政策将再度宽松。具体来看,国内方面,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财政政策重点以稳消费替代稳投资,以减税降费支撑企业盈利。稳消费主要表现在降低居民所得税,促进汽车家电消费,以及扩大农村消费市场。稳消费政策上半年有所保留,预计下半年会适度发力。减税降费主要是下调增值税,降低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以及削减行政事业性收费。减税降费政策会贯穿全年,超过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对企业盈利的作用将持续体现。稳投资方面,地方专项债松绑支持基建企稳,但逆周期调控政策将大概率维持托底而非强刺激,5G等聚焦“补短板”的新基建投资可能将前置到今年下半年发力。政府开源节流,让利于企业和居民,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

从全球来看,今年海外央行“鸽声”四起,为中国货币政策打开空间。年初至今部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央行已经开始降息,而美国经济见顶迹象也在逐渐累积,美债收益率的持续倒挂使得资本市场的波动有所放大,市场预期下半年美联储大概率降息。

长期来看,江晖认为,国内政策不仅着眼于中期稳增长,更注重制度变革,解决体制性问题。中国面临的产业链问题愈加显性化,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配套制度改革刻不容缓。金融供给侧改革是未来几年的工作重心,而科创板将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是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新经济企业融资的重大改革。

看好国家战略新兴产业

江晖表示,全球产业链的重塑对现有国内产业链有一定的冲击,但具体是往好的方面还是往差的方向走,因产业地位而异。整体而言,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进行产业升级,往微笑曲线的高附加值链走。以三星半导体的发展史为例,江晖分析,三星半导体1977年成立,1984年通过逆向工程设计出256k DRAM(代际突破第一步),1993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存储器芯片生产商,2018年是全球半导体产值最大的企业。三星做了巨大的资本开支,在熬过初期的亏损后,最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相比之下,中国企业有更好的市场条件,有更庞大而优质的人才资源,相信中国对高科技领域的技术突破是必然的事情。

在江晖看来,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偏好较低,整体估值水平也偏低,有利于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现阶段更应该着眼于长期,把握成长空间大的优质企业。这类企业将存在于已经实现技术突破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中,比如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疗等。以新能源车为例,积极发展新能源车不仅能有效解决我国能源短缺问题,更能使我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而在目前电池产业链的各个核心环节,我国优质企业均有全球竞争力,有望充分享受未来1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