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华泰柏瑞田汉卿:股票市场基本面回归可期

(原标题:华泰柏瑞田汉卿:股票市场基本面回归可期)

在第十六届金牛奖评选中,华泰柏瑞基金再度荣获“量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华泰柏瑞副总经理田汉卿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阐述了她对于当下量化投资环境的理解。她认为,截至目前,外资的流入并没有让市场变得更加有效,但是随着未来A股开放度的进一步提升,后续外资选股范围和分散程度将会扩大,预计会推动基本面因子的表现。自去年以来,由于密集事件驱动以及市场风险偏好急剧波动等原因,基本面因子表现低于A股历史平均,随着各类事件对于股市冲击的减弱,市场终究要回归基本面,基本面因子的表现可期。

外资持续流入将促进基本面回归

2017年以来,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成为A股市场的重要力量,不仅改变了投资者构成,并且在部分白马股的定价上,外资的话语权正在增强。田汉卿认为,从量化投资的角度看,截至目前,外资的流入并没有让市场定价更加有效。原因主要在于外资“先头部队”的持仓较为集中,一些主动管理类基金扎堆在20-30只股票,甚至个别基金就买一两只代表性的股票,因此推高了少数股票的股价,导致局部估值偏高。

不过,她认为,随着A股市场开放度的扩大,A股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指数的权重逐步提高,外资的选股范围会更加广泛,真正推动基本面相关的因子发挥作用,带动A股市场股票间的横向定价更加有效。

以韩国市场的表现为例,田汉卿表示,韩国市场纳入MSCI指数之后,外资连续多年呈现净流入态势,而在这一过程中,基本面因子在韩国股市的表现很强。相比之下,A股市场的这个阶段尚未开启,但预期后续会逐步体现出来。事实上,一些海外投资人已经开始寻求让他们的A股投资更加分散化的投资产品。

在谈到海外量化投资管理人逐步进入中国市场给本土量化团队构成的竞争压力时,田汉卿认为,海外管理人在基于算法的量化投资领域的确拥有较强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力量,但是基本面量化投资处理的是与基本面相关的信息,体现的是对公司基本面的理解深度,境内的团队,尤其是积累了一定投资经验的团队,在这方面也很有竞争优势,海外管理人一般也需要聘请了解本土市场的人才来开展此类业务。

当前主动投资依然具备优势

除了外资占比提升之外,A股近一两年另一个显著的变化在于被动投资产品的扩容。部分市场人士认为,β(贝塔)产品的规模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主动投资获取α(阿尔法)的空间。

对此,田汉卿认为,从美国市场过去十年的情况看,大量资金涌入被动投资产品,主动产品资金呈现净流出态势,这种情况的确会影响主动管理类产品的表现,无论是主动选股还是量化选股产品。但是,美国市场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主动量化和因子投资的表现是很不错的。目前A股市场还是个弱有效的市场,相对于全球其他市场,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应该还是最好的。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总体而言,主动投资应该可以获得不错的超额收益。目前A股市场纯被动产品的占比并不高,也尚未形成持续的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入。除了个别时段可能会有影响,绝大多数时间主动产品仍然能获取较好的超额收益。在可见的3-5年内,A股市场散户占比或仍保持较高水平,市场有效性偏弱,主动投资依然具备竞争力。

至于Smart Beta产品,田汉卿表示,Smart Beta带有一定的主动色彩,国内这类产品尚处于发展初期,随着其规模的增长并在某些基本面因子上增加暴露,会带动一些基本面因子表现得更好。

2018年以来,量化基金的超额收益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对此,田汉卿分析,主要是因为2018年属于密集事件驱动型行情。无论是资管新规落地,还是国际环境变化,抑或是各类“黑天鹅”事件频发,都较难提前预测。在事件驱动的行情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并非市场参与者的主要关注点。而2019年以来,除了事件驱动因素外,又多了一个市场风险偏好急剧波动的原因。2019年2、3月间,随着市场风险偏好迅速提升,有些垃圾股股价飙升,这种情况下,上市公司基本面也基本被市场忽略。不过,站在目前时点展望未来,随着各类事件对于股市的冲击减弱,市场终究要回归基本面,如果这一回归得以实现,将有利于以基本面信息选股的投资策略,尤其是基本面量化投资的表现。

结合大数据和AI开发新策略

华泰柏瑞基金自2012年8月起开始布局量化投资业务,短短几年时间,不仅从无到有开拓出了公司新的优势板块,并且后来居上成为公募基金行业量化投资的领军者之一。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兴起,华泰柏瑞量化团队已经在结合大数据和AI进行新策略的开发。

田汉卿透露,自2018年起团队开启了对于另类数据的研究和挖掘工作,比如运用一些非结构化数据如新闻类文本数据等构建因子,以增强现有的量化模型,目前所采用的多因子选股模型中已经加入了这样的一组因子。同时,团队全面梳理了当前市场中可获得的另类数据,并搭建了新的研究框架,未来几年内将逐步对这些数据进行挖掘研究。此外,团队也在探索用机器学习来跟踪、处理非结构化数据,从而替代一些人工的市场信息跟踪,并提高覆盖度。

另外,此前华泰柏瑞量化投资产品使用的是基于基本面信息的中长持有期的选股模型,个股平均持有期限在4-6月或以上,而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升,未来信息流动会更快,团队也在开发偏中短期的策略,目前正处在测试阶段。

当前量化投资业务板块是华泰柏瑞基金重点发展的战略板块之一,在各种资源的配备上,量化投资均得到了公司和公司股东的大力支持。田汉卿所带领的量化团队也正和股东之一的柏瑞投资一起开拓欧美等境外市场,为境外投资人提供投资A股市场的有效工具。仅今年4月份,即成立了一只投资A股的在爱尔兰注册的UCITS基金和一只在台湾发行的公募基金。田汉卿表示,在过去几年的发展基础上,希望未来能够将华泰柏瑞的量化投资团队和量化投资业务带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