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易会满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 要在提升权益类基金的占比上下功夫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2019-07-08 07:5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会满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 要在提升权益类基金的占比上下功夫)

7月4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带队赴中金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围绕“资本市场践行初心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证券基金行业健康发展”主题,与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代表座谈交流。参会机构就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风险防控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建设强大资本市场

需要强大的证券基金行业

会议指出,证券基金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新时代实现新作为。

会议认为,证券行业32年和基金行业21年来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期间,行业发展遇到过挫折,也走过弯路,但始终在前行。行业规模实力得到大幅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成效,业务类型品种逐渐丰富,合规风控水平显著提高,监管规则体系逐步形成,行业整体形象明显改善,人员队伍专业水平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建设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需要一个强大的证券基金行业。证券基金公司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专业机构,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是直接融资的“服务商”,是社会财富的“管理者”,是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也是市场创新的“领头羊”。

会议指出,当前证券基金行业发展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一是外部宏观环境为行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三是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四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行业发展还暴露或存在一些问题,要深刻反思总结,主动改进提升:一是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足,个别机构存在“脱实向虚”倾向;二是部分机构功能定位模糊不清,偏离中介服务本源;三是一些机构基础功能通道化,产品服务附加值低下;四是一些机构合规风控基础不牢,主动合规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五是行业文化建设滞后,部分从业人员职业操守、专业水准有待提高等问题。

让权益类基金成为

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

会议提出,证券基金行业必须坚持“四个突出”:一要突出主业,按照规律办事;二要突出合规,始终依法经营;三要突出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四要突出稳健,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要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一是不辱使命,提升格局,自立自强,强化证券公司中介机构责任和能力;二是把握机遇,着力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三是以行业文化建设为引领,切实提升公司自身内部约束力;四是加强监管,把握重点,提高机构监管工作的有效性;五是综合施策,共同营造行业发展良好生态。

会议指出,要在提升权益类基金的占比上下功夫,提高研究能力,丰富产品类型,提升投 顾水平,优化投资结构,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要实行分类监管,支持有能力的公募基金做大做强,提供综合性服务。

事实上,相对于公募行业总规模的快速增长,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的快速发展势头,公募权益投资发展相对滞后,权益类基金不论在公募行业还是A股市值占比都处在历史较低位置。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报,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为1.95万亿元,在A股流通市值占比从2007年峰值的27.93%高位降到不足5%。与此同时,随着外资、私募的崛起,公募基金定价权、话语权的旁落引发行业忧虑。

业内人士认为,公募权益投资占比较低与市场行情有关,叠加权益类基金净值波动大,没有给投资者带来较好投资收益,这类产品日渐式微。未来,公募行业仍需要提升机构投资者占比,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投 顾能力,培育基金的长期投资能力,权益基金规模才有望继续攀升,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

针对上述公募基金分类监管的要求,北京一家次新公募高管表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募基金管理人超过130家,基金产品超过5000只,各家公募管理人之间规模、业绩、股权机构、公司治理等方面存在着千差万别,对公募基金实施分类监管,将更有利于加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海外资管巨头纷纷拓展国内市场,通过支持有能力的基金管理人做大做强,有利于把好公司、好产品推向市场,推动基金行业继续向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