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白马股爆雷闷杀,重磅消息暗示变盘时机已到,提前埋伏还是跟风追涨?

来源:私募排排网 2019-07-18 16:3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震荡不止,上下两难,近期A股可谓是横盘久矣。下跌之后横盘,上涨了也横盘,7月16日上证指数全天振幅仅有0.46%,创今年春节后最小振幅。股市继续等待方向选择,而核心资产抱团是否会瓦解,也成为市场争论的焦点所在。

机构投资者向核心资产“抱团”的趋势已经十分明显,以公募为例,持股结构已经持续在向核心资产集中。近期南方基金、睿远基金、天弘基金等十余家公募基金公司纷纷披露二季报,根据已公开的数据,众多基金依旧亲睐来自大消费和金融板块的核心资产,而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海康威视等公认的大蓝筹个股更是出现在大部分基金的前十大重仓名单。并且从增量资金性质来看,除了今年汹涌而至的外资,社保、养老、险资都是 A 股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而这些资金无一例外都十分注重中长期配置,而核心资产势必是其重要配置方向。

近期贵州茅台年中成绩单公布,上半年茅台的营收和净利增速均双双下滑。并且十大股东中机构持股比例有所下降,这也意味着北向资金已经减持。但即便如此,二季度茅台股价曾一度突破千元大关,达到1035.60元/股。白马股抱团已有松动迹象,作为投资者来说,是应该继续坚守核心资产,还是在科创板正式上市之前布局中小创,私募观点不一!

核心资产局部过热,放眼全球并不贵

7月16日,有着“A股价值投资灯塔”之称,也是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食品饮料板块出现大幅调整。尤其在东阿阿胶、大族激光等白马股因业绩低于预期后,很大程度上影响到投资者持有白马股的信心。核心资产股票筹码的松动,是释放调整压力,还是估值走向回归?

新富资本研究中心向私募排排网介绍,核心资产的估值仍取决于公司业绩。若业绩增速可持续性强,市场或将给予相关公司估值溢价;若业绩不可持续甚至下滑,估值也将下跌。

龙航资产董事长兼投资总监蔡英明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消费板块的高估值来源是消费板块未来长期的确定性溢价,目前马太效应持续强化,市场份额向龙头持续集中是未来的主要趋势,资金方面看随着A股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外资偏好的消费股也会得到溢价,至于估值高低要放在环境中对比,如果放在世界范围内看,不论从市值还是估值,作为消费大国,企业都没有过分高估,比如白酒茅台对比帝亚吉欧。

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认为,核心资产表现良好主要基于多方面原因,包括,宏观经济不好的环境下,核心资产成长确定性高;外资不断流入青睐代表中国的核心资产;科创板网下打新市值配置机制等。辜若飞表示,目前以贵州茅台及海天味业等核心资产虽然处于历史高位,但对比与国外龙头并不贵。并且随着A股的不断开放,外资的不断流入,以及注册制及退市制度的推行,核心资产高估值溢价是每个成熟市场的常态。

名禹资产研究总监张晓华指出,近几年以消费股为代表的核心资产之所以估值有系统性的抬升,主要有三个原因:

1、中国经济告别了以投资驱动的高增速时代,进入了以消费和科技创新推动的新时代,标志之一就是社会零售额增速超过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消费行业无论是增速还是稳定性都要远远好于投资相关行业,其相对估值要上升;

2、过往几年外资基于全球比较,大量买入A股消费龙头,将整个行业估值水平提升至国际平均水平;

3、随着国内刚兑的打破,无风险收益大幅下降,有利于业绩稳定、治理良好的核心资产估值提升。

张晓华认为,在历史估值比较的时候,要考虑到以上长期因素的变化,新的合理估值区间已经抬升,不可能回到原来的较低估值区间。

后市白马还是成长占优?业绩是风格切换主因

科创板正式开板在即,天准科技、华兴能源、睿创微纳三家公司将于7月22日上市交易。从创业板上市交易后各大指数的走势经验来看,科创板开板之后市场风格有望向中小创倾斜。近期白马股屡遭回调,市场风格是否会从核心资产切换至小盘股?

进入7月以来,明显可以看到核心资产的资金在松动,新富资本研究中心认为这也仅仅是部分机构的调仓换股行为,业绩仍是决定风格切换的主要因素。从中报业绩快报数据来看,创业板仅仅是弱复苏,部分行业业绩差异较大,部分资金或将进入到业绩复苏明显的成长板块中,整体的风格切换仍需看成长板块后续业绩的反弹力度。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介绍,北向资金以机构为主,对白马股的减持行为可能受考核制度、风险把控的约束,对白马股的减持不一定是对白马股后续行情的看空。总的来说,随着科创板的推进,从边际上来看,中等市值的科技股相对于大盘蓝筹可以挖掘的机会将会更多。

沃隆创鑫投资董事长胡定坤介绍,临近中报,蓝筹股业绩不断出现爆雷,加大了投资者担忧,导致大部分处于高位的白酒、家电等蓝筹出现整体性回调压力。在此形势下,随着科创板开市在即,不排除机构等资金开始换仓,导致市场风格开始转换。另一方面,多因素共振使科技类成长股吸引力上升,同时目前多数创业板公司中报业绩预告向好,对股价有一定支撑作用;科创板催化因素利好影子股、对标股;从估值来看,成长股的绝对估值和相对估值已不高,具备长期配置价值;鲍威尔证词及美联储会议纪要强化偏鸽预期,有利于提升A股风险偏好,市场会追求高贝塔属性的成长股。综上,胡定坤认为,成长股下半年一定会迎来新的投资机会,但不是系统性的,仍需要优选标的,把握成长股中的结构性行情。

辜若飞认为目前整体估值处在市场底部,但核心资产基本处于历史高位,虽然估值尚未泡沫,但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核心资产的本身的确定性溢价。后续需要关注这些核心资产本身的业绩估值匹配度,高估值反应高预期,一旦业绩不达预期,则容易出现一定的踩踏。所以目前这个位置消费股的性价比是比较低的。除了核心资产,大部分个股都处在历史底部区间,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悲观预期。7月中旬创业板预报都已出来,可以明显看到二季度业绩的明显改善。并且随着逆周期政策,宽货币、减税降费的加持,其实是有利于成长股的边际改善。马上要上市的科创板,也一定程度上利于成长风格。

名禹资产研究总监张晓华介绍,从中长期看,核心资产是A股优秀公司的代表,可以带来较好的收益。但我们也要认识到目前核心资产的估值已经处于合理区间的上沿且略高于国际同类公司估值,上半年外资流入大幅低于预期就与其估值已合理偏高有关,近几个月核心资产的上涨更多的是国内资金的抱团行为造成的。随着较为平淡的中报业绩陆续公布,核心资产面临估值消化的压力,而科创板开板之后活跃资金可能更偏好科技类公司,也在短期压制核心资产价格。

从资金博弈的角度看,张晓华认为短期内优秀的科技类成长股可能受到追捧,但大量资质一般的小盘股将要持续的长期性的边缘化。下半年如果核心资产调整到一个合适的位置,依然是配置首选,在没有大的外部冲击的情形下,很难期望能以很便宜的价格买到核心资产。

蔡英明认为市场风格的转变核心因素还是在于业绩预期的判断,成长股一直是有机会的,核心要看哪个细分领域,怎样的行业发展趋势。市场风格的确会影响短期的市场,但是只要价值在,都会回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