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科创映射逻辑生变 基金重估科技股机会

(原标题:科创映射逻辑生变 基金重估科技股机会)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交易即迎来火爆行情。在科创板开市的背景之下,如何抓取A股科技板块后续的机会?多家基金机构表示,A股科技板块机会将迎来分化,科创映射等逻辑链条正迎来重塑,科技板块的选股布局难度将提高,长期的技术和产业逻辑、中短期的业绩支撑逻辑等将上演,科技股投资更加需要“雕琢”。

科创影子股回调

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开始在上交所交易。截至收盘,25家公司首日平均涨幅约140%,25家公司成交额合计逾480亿元。换手率方面,25家公司平均换手率约77%,其中安集科技换手率超过86%。截至收盘,25家公司平均市盈率约120倍。

浦银安盛基金认为,科创板首日的强势表现体现了投资者对这一批高科技企业的充足信心以及对新生事物给予的高溢价。汇丰晋信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指出,对于大部分标的来说,科创板在首日超预期表现之后,不排除有部分投机资金参与,近期波动会比较大。

与科创板相对应的是主板、创业板的弱势表现,7月22日全天,上证综指下跌1.27%,沪深300下跌0.69%,创业板指下跌1.69%。浦银安盛基金认为,不同板块的走势背离主要在于两个板块当前核心投资逻辑的区别,同时目前两个市场参与的投资者结构也有较大差异。

在主板、创业板的弱势表现之中,科创影子股等跌幅明显。张江高科、大众公用、华仪电气、华西股份等当日跌幅均超过5%。这些个股前期因为持有科创板企业股份等因素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此外,部分科创企业技术和产业逻辑映射的个股也迎来不小幅度回调,精测电子、赛腾股份、三超新材等科创板对标个股跌停。

投资思路需变化

对于科创影子股和映射个股的回调,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研究员认为,这属于利好落地后的阶段性回调。“科创影子股和映射个股需要分别来看,影子股的回调在于市场前期对相应个股已经给出相应的对价,属于浮盈积累后的获利了结;映射机会背后的逻辑在于科创板带来的估值体系变化,现阶段相关个股虽有回调,但如果后期市场对相对应科创板个股持续给予高估值,相应对标个股的估值仍有望提升,市场资金也将继续参与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该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

除短期的波动之外,机构更多看到科创板的落地将给A股市场带来的深远影响。基岩资本投资部总经理范波表示,整体来看,科创板市场开板交易,预计将会带动A股市场迎来科技牛行情。

汇添富基金研究总监劳杰男指出,经济转型之中,新兴产业将获得趋势性的发展机会。在新经济、新兴产业领域中,必将涌现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如信息技术、高端制造、先进材料、新能源等。为了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应对经济结构转型,资本市场也正在大力开展以科创板为代表的增量和存量制度变革,在引进优质标的同时加快劣质上市公司的淘汰。

机构“雕琢”科技投资

对于科技板块的投资,多家基金机构认为,科创板带来的影响深远,投资者需要对科技板块的机会“精雕细琢”,从更加长远和价值的角度理解和抓取科技行业的投资机会。

海富通基金总经理助理王智慧指出,通过科创板,中国将有更多的优质科技创新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能够通过资本市场募集到资金,更好更多地投入研发;A股市场也可以通过竞价、参与投资,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这些公司的股票来分享中国经济转型的成果,从而助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科创板上市企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的角度,是从技术和产业逻辑的角度,我们可以观察A股市场中的科技行业个股的真正质地,也可以了解市场能给予扎实的技术和产业以怎样的估值。但是,A股科技个股的投资视野还应该更大,包括经济转型、社会变迁、技术革新等。从中短期来看,科技行业个股也可以从业绩的角度追求确定性的机会,科技股投资难度很大,技术风险、应用风险等,不是投资者甚至也不是单家上市公司所能完全承担的,如果从规避风险的角度出发,选择已有相应业绩体现并有相应后续创新投入的科技股做投资,将会是较好的平衡策略。”一位专注新经济领域投资的基金经理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