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持股市值进一步逼近公募 外资狂买A股“核心资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9-07-25 08:0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持股市值进一步逼近公募 外资狂买A股“核心资产”)

今年上半年,北向资金的大幅波动并未影响其整体净流入的趋势。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2019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的A股持有市值为19976.31亿元,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449.34亿元,预计外资持有A股市值和公募基金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从外资买入的标的来看,行业景气度高、基本面稳健及品牌优势突出的A股“核心资产”最受青睐。

近些年来,随着外资持续流入以及公募权益资产不断萎缩,两者在A股持股市值上的差距逐渐缩小。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在研报中称,2019年一季度,公募基金A股持有市值为19459.96亿元,境外机构与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市值为16838.88亿元,两者差距是2621.08亿元。到了二季度末,公募基金的A股持有市值升为19976.31亿元,虽然人民银行网站还未公布2019年二季度末的数据,但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449.34亿元。预计外资持有A股市值和公募基金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翻阅历史数据可以发现,2015年12月底,外资持股市值与公募基金的差距最高,达到12376.85亿元。此后仅仅4年多时间,伴随A股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以及A股逐步被纳入MSCI、富时等国际指数,外资的边际影响逐渐增强,成为当前A股市场最重要的机构力量之一。

“从国际主流股票指数提供商的A股纳入方案来看,中国A股通过指数纳入方式步入国际投资者的视野才刚刚开始,从初始比例到完全纳入中间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安联寰通中国多元资产投资总监曾睿称。

惠理基金也表示,A股市场有足够容量和一批优质企业,自然会吸引全球资本。外资加码A股的过程可能将持续很多年,并有一些长线资金沉淀在市场里。多家外资已经在加大对中国公司的研究覆盖。随着市场越来越开放,基本面优秀的公司更能获得资本市场的长期认可。

从北向资金买入的标的来看,其一直对A股“核心资产”表现出巨大的投资兴趣,而这些股票也因为外资大量买入而走出独立行情。

数据显示,目前北向资金持股占比超过5%的个股有83只,其中,上海机场的外资持股占比最高,达24.6%。此外,华测检测、欧普照明、方正证券、美的集团等23只个股的外资持股占比也超过10%。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一些被称为“核心资产”的股票往往都具有行业景气度较高、具有核心竞争力、品牌优势突出、基本面稳健、主要依靠内生增长等特征,这刚好符合外资一贯的选股标准,因此备受其青睐。

与此同时,外资的“选美偏好”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A股的投资风格。汇添富基金研究总监劳杰男表示,2015年以来,以外资为代表的长期资金大幅流入,深刻影响了A股的投资风格。这些长久期的增量资金以实际行动引导A股向价值投资靠拢。2016年至今,外资偏好的消费板块每年的涨幅都位居A股28个行业前三。

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季报,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对大消费类行业的配置比例升至50.1%,创下历史新高。“在外资引导下,A股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正逐步从以前的追逐题材股、概念股,渐渐回归价值投资主流,愿意给一些业绩稳定、竞争力强的龙头公司更大的估值溢价。”深圳一位基金经理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